生活频道 > 阅读 > 正文

订阅《中国保险报》

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政治哲学视野下的自由之路

发布时间:2014-05-09 13:40:25    作者:程思明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作者:(美)艾伦·艾伯斯坦
翻译:秋风
出版社:中信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4年4月
定价:65元

不止一个鲜活的实例告诉我们,大多数享誉世界的思想家、哲学家们都彼此拥有以下的共同特征:即他们的某些观点在当时的社会可能备受质疑,但若干年后一些预言的发生却足以让我们对其曾经的观点深信不疑,奥古斯特·冯·哈耶克或许就是这类人群的代表。

尽管在一定时期内,学界有关这位奥地利裔英国经济学家、新自由主义代表人物的讨论有诸多的分歧,但传统意义上的客观评论却一致认为:“哈耶克与凯恩斯的争论影响了20世纪的经济发展的轨迹,迄今为止我们还在为市场与国家职能的调控争论不休。”相形之下,即使是这名学者的一生中确实没有值得书写的传奇经历,但其个人在世界学术舞台的影响,却还能够让时隔数年的我们通过人物传记这种特殊的文学方式来纪念他,就可见其魅力之大。

哈耶克的一生经历过两次世界大战、经济大萧条、法西斯主义的崛起和灭亡等世界新旧格局的变迁,同时也经历了离婚、学术争斗等个人情感历程的洗礼。《哈耶克传》一书作者、经济史学者艾伦·艾伯斯坦,力图从这些典型事件的叙述中,着力刻画哈耶克的言行细节,最终使得哈耶克这一人物形象变得更加丰满而鲜活。当然,《哈耶克传》不仅写出了哈耶克的学术生涯及心路历程,同时作者也将哈耶克作品的全貌准确完整地展现在了读者面前,勾勒出其思想发展的轨迹。

众所周知,“自由”始终是贯穿在哈耶克学术体系中的重要关键词。但在作者的笔下,这种自由既包括政治自由,同时也涵盖思想自由和经济自由。其中,经济自由是自由的基础。在此之前,人们似乎已经习惯于狭隘地把自由理解成一种人人生来平等的权利,不过,哈耶克却进一步严格区分了三种自由的概念,并把个人自由作为他一生的追求。他甚至认为:经济危机之下,计划经济会导致政府集权,从而让人民走向奴役的道路。尽管近一个世纪以来,有关自由放任与政府干预之间的争论还在继续发生,但不管怎样,从苏联崩溃再到福利国家的内在危机等这些问题的出现,都让我们感受到哈耶克此前的一番言论并非是危言耸听。正如《哈耶克传》的作者艾伦·艾伯斯坦所认为的那样,哈耶克的成就在于真正抓住了要害,而当时那么多知识分子和学者却搞错了:社会中大量生产资料由私人所有并由私人支配,是自由、繁荣和民主之本。

关于哈耶克,很多人都有同样的问题:他是如何从一名心理专业的学生成长为世界著名的经济学家?而在成功的背后又经历了哪些故事?这本书详细为我们展示出哈耶克的那段真实历程,同时也为这个问题给出了准确的答案。

本书可以称得上是哈耶克最为经典的传记,这不仅在于本书的作者能跨越时代与政治上的隔阂,秉承客观公正的态度来描绘人物特征,而且还与为本书翻译的译者秋风是从事古典自由主义理论与奥地利学派经济学的著名学者有很大的关联,而这些都大大增加了本书译文的准确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