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频道 > 今日推荐 > 正文

订阅《中国保险报》

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知心大哥”

发布时间:2014-05-09 09:25:00    作者:林章文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人物档案:黄飞云,平安人寿温州中心支公司瑞安区高级主任,2010年4月加入平安,坚持献血10年,是温州第一批登记无偿骨髓捐献的志愿者。

从2010年进入平安人寿温州中心支公司,到2011年1月1日晋升业务主任,2013年7月1日晋升高级主任,回首四年平安路,黄飞云感慨总结道:“保险为我提供了这样的舞台,在这里,我找到了事业的归属感。”

买保险到卖保险

2008年,是黄飞云人生中的一个转折点。那时的黄飞云,一边单独从事批发生意,忙得不可开交,一边丈母娘生了一场大病,需要照顾。这不仅让他和妻子分身乏术,大额的医疗费用花光了他们之前的所有的积蓄,让他们心力交瘁。这些经历让黄飞云对年老患病的痛苦深有感触,也进一步认识到“老有所养”的重要,并萌生了为家人购买养老、医疗保险的想法。为了给家人购买适合自身需求的保险产品,黄飞云开始通过向业务员请教、到公司听课等方式学习保险知识,不知不觉中,他渐渐对保险行业产生了浓厚的兴趣,萌生了来平安工作的想法。就这样,黄飞云开始了他的平安生涯,没想到这一学,竟然成就了温州寿险一个绩优高手。

回望走过的寿险之路,黄飞云感慨颇多。选择平安人寿和他的性格有关系。他是个热心的人,喜欢结交朋友,喜欢帮助别人。大伙儿都非常喜欢和他们打交道。黄飞云之所以有着丰富的客户资源,离不开他积极向上、乐于分享的生活态度。黄飞云说,我来到平安很多时候是在享受一种快乐。我也因为保险收获了很多朋友,使我的心境更为豁达、积极、乐观。他的大部分客户都是他的朋友。而且,都是朋友们主动来找他的。他的朋友只要有人想买保险就会想到来找他。他的朋友都说,向他买保险,就是特别放心。

平和心态 细致服务

和黄飞云聊天,就像是和老朋友话家常一样,是一件轻松而愉悦的事。同他交谈3次,每次,我都深深地感受到了他谦逊、亲近和平和。

黄飞云告诉我们,和客户沟通,不要带着太功利的心态。只要你对客户好,他们就自然会为你转介绍,或者再投保。很多业务员太浮躁,急于求成,一见到客户就谈保险,这样往往容易引起客户的抵触心理,更别提深度开发了。而他常常在参加一些社交活动的场合,无心插柳柳成荫,意外地收获保单。

温州丽岙的一位王先生,四年前通过电话销售在公司买过保险。他投诉4年中,只有在交费时才有人主动联系他,除了催交保费,从没有主动交流和讲解。他很失望,有了退保的念头。黄飞云得知后,主动拜访了这位客户,通过黄飞云的耐心讲解,客户对保险的知识和理念有了全面的了解,打消了客户退保的念头。后来,客户还向黄飞云加了保。有一次,一位王女士儿子电话打到公司,说他妈妈得病了希望公司派人过去看下以前在平安买过的寿险是否能理赔。公司续收员实在太忙了,就安排黄飞云去为客户解答疑难。黄飞云二话不说,马上上门收取客户理赔资料和保单内容。帮客户在一周内理赔105000元,解决了客户的燃眉之急。事后,客户还为黄飞云送来礼物,也被他婉拒了。

有一次他陪同一位客户去体检,在闲聊之中了解到客户母亲的生日快到了,热心的黄飞云想起公司好像有为生日客户提供蛋糕,便萌生了给客户的母亲争取一份惊喜的念头。事后,黄飞云通过努力,在生日那天把蛋糕送到客户的手上,那一刻客户尤为感动,不久便介绍了多位朋友给他,客户自己也再次投保。虽然只是一份小小的蛋糕,但却饱含着黄飞云的贴心与周到的服务。

静下心来做公益

多年来,黄飞云一直坚持公益献血,他都忘记了自己是何时参加无偿献血的,只记得大概有10多年了,家里也有许多本献血证。黄飞云是我市首批骨髓捐献登记者,平时有空也会参与一些公益活动,他说:“如果要做公益,人就得心静下来。”在今年6月14日世界献血者日当天,虽然天下着下雨,他也专门赶到活动地点参与义务宣传活动。从一名无偿献血者变成一名无偿献血志愿者,黄飞云说:“新闻媒体的宣传力度再大,还是需要我们普通人去共同参与完成的。”在黄飞云的带动下,妻子也成为无偿献血者队伍中一员,同事朋友也有参与无偿献血,“现在我孩子是以我为荣,他觉得爸爸帮助了许多人。”谈到成为孩子的“英雄爸爸”,黄飞云显得非常高兴。

他希望以后能更多地参与到无偿献血志愿者活动中,普及有关无偿献血的正确知识,从而帮助人们更好地认识无偿献血,并参与其中。

热心解疑 贴心服务

曾有一位客户,通过电话投保在平安购买了一份保险,投保后,发现原来颇为热情的业务员的态度明显冷淡了许多,不再来访了。客户很不满意,怀疑自己受骗了,要求退保。黄飞云得知后,和客户进行了沟通交流,并根据客户的实际情况分析了退保带来的损失,除此之外,他还为客户讲解了续保的必要性,并为他设计制定了一套适合的投保方案,消除了他心中的愤懑,彻底打开了他的心结。最终,这名客户不仅打消了退保的念头,还在原来的基础上加了保,同时,又购买了意外伤害、意外医疗两份附加险。

对于黄飞云来说,这样的例子并不少见。在黄飞云的字典里,客户就是朋友,和朋友之间的友谊是需要用心去灌溉的。每当客户家里遇到了困难,需要帮助的时候,黄飞云总是毫不犹豫地伸出援手。带客户小孩去看病,帮忙照顾客户家属更是常有的事儿。用他的话来说:“我从来不把客户当做客户来对待,而是当成亲人、好朋友一样,所以他们都非常信任我,找我购买平安金融产品很安心。”

正是黄飞云的坦诚热心,许多最初只是抱着试试看的态度购买第一份保险的客户,之后也都成为了平安的忠实客户,连续为家人购买了一系列完善的保险及理财产品。还有许多客户是从其他业务员转接过来维护的,也对黄飞云的服务非常满意。很多客户把他视为自己的哥们,有什么烦恼都愿意找她倾诉。也常常有些客户有家庭问题,找他聊聊,他就及时帮助疏通和调解,成为客户们的“知心大哥”。

黄飞云说,“这也算是我一个个性化的服务吧,尽自己所能帮助我的客户化解烦恼。”黄飞云为每个客户、每个家庭带去平安,帮助他们搭建起保险的保障,传递着客户对家人的爱与责任。

问及对未来的规划,黄飞云笑言,目前他的成绩和界内的业务明星相比不算什么,他将立足平安强大的综合金融平台,把握机遇,扎扎实实、一步一个脚印,尽可能地认识更多的高端客户,坚持用专业、真诚的态度去服务客户,回馈客户,争取在未来的保额销售方面有新的突破,为更多的客户送去保障和平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