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频道 > 今日推荐 > 正文

订阅《中国保险报》

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守护心中的伞

——小记平安人寿厦门分公司保全员周黎英

发布时间:2014-04-11 12:49:04    作者:魏毅滨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王梓/制图

 

亡羊补牢 复活保单

刚刚晋升科长的老陈本该意气风发的,可几天来总是苦瓜着一个脸,原来多年前给一个刚出生的小孩做的一份保险,现在要理赔的时候碰到了一个大问题。孩子前些时候生病到医院一检查是尿毒症,住院以后花销巨大,孩子的父母想到了之前买过保险,希望能理赔些以缓解经济压力。

可是打开保单一看,当时做的只是一份主险,没有附加险。这样的保单在行业中俗称“裸单”,也就是说住院的花销是得不到理赔的。母亲听说不能理赔,用泪眼看了一下业务员,一句话都没说。父亲把保单和一堆住院票据摔在了老陈的眼前,挤出了一句话:“你看着办!”

母亲的眼神、父亲的怒火,熟睡的孩子,苍白的脸,还有吊瓶中的输液,一滴、一滴。

老陈委屈得想掉眼泪:“当初在签保单的时候,我曾经提出应该加附加险的,孩子的父母就不愿意,认为浪费钱。也怪我,客户不专业我们专业,当时我要是能坚持一下,就好了……现在能不能帮下我?”

在周黎英的陪同下,老陈再次拜访了客户。“这份保险我们不要了,现在我们没空,不要打扰我们。”客户见面就下达逐客令。周黎英赶紧把话接了过来:“今天我们是代表公司来看望您的,我们老陈是公司的一名非常优秀的业务骨干,其实他现在的心情和你们一样沉重,当时他要是能帮坚持一下自己观点,也许你们能改变主意….”

因为之前的情况,现在这份保险确实是无法理赔相关的住院费用,但并不是说就毫无用处,保障仍然在。周黎英打开保单向客户再次详细说明了条款,“现在孩子生病,接下去可能就无法再买保险了,在这样的情况下,这份保障对孩子、对家庭就更重要了。在这样的情况下,我们劝您慎重对待现在的这份保障,我们不要一错再错。”

在周黎英诚恳的解释下,客户态度逐渐缓和了下来:“是啊,当时真的是没想这样多,对保险也真的是一知半解,当时是有和我们谈过附加险的事情,我们也是没有重视,才会有今天的情况。”

也正因为这样的一次次真诚的沟通,客户最终在经济十分拮据的情况下,给朋友借款续交了这份保险。

这天,如释重负的老陈,向笔者谈起了这个事情:“发自内心的感激周黎英大姐的帮助。她的勤奋人人看在眼中。在职场中,周大姐每天都是最后一个下班,我们都到家了,还能接到她从职场中打来的提醒电话。有这样一位大姐帮助我们,帮我们处理续期上的很多困惑,我们就更能服务好客户。”

守护保障 珍存幸福

老陈的感激让笔者想起了这样一件事情。

一个客户由于经济困难,考虑不交第三年的保费,在保单的追踪过程中,周黎英感到应该和这个客户谈一下,于是和客户约了傍晚上门拜访。厦门集美区周边的乡村还真的不好找,几经询问,来到客户的家中已经是晚上7点多了。在得知客户目前工作收入不高,又不稳定,爱人长期在外打工,收入也是很不稳定,因此才考虑不交这份保险时,周黎英这样诚恳的劝道:“拥有一份保障是每个家庭必需的保护伞,一时的手头紧张有的时候都难免,但我们都还年轻,还可以去奋斗,不要因为一时的困难,就不要轻易地放弃这一份保障,现在我们尽量的争取一下,把这份保障留下来,将来需要是时候,你会发现原来它有这样大的作用。”

紧接着,周黎英向客户详细说明了保单的条款。帮助客户分析了留住这份保险的意义。

从客户的家中出来,我发现黎英的脸色有点不对,我们本约好走完这个客户家,想一起去拜访下一个业务主任的,但笔者担心周黎英太过操劳,身体不适,提出改天再去。周黎英坚持说不行,“这名业务主任生病在家,小组中组员的一些续期工作情况,得去和他讲一下,也顺便过去拜访和关心一下。”

第二天中午,笔者接到周黎英的爱人打来电话,她在家里晕倒了。来到周黎英家中,她爱人心疼地和她说,你能不能多注意下休息,每天都风风火火地跑进跑出的,应该多关爱自己健康。周黎英说她的脚步不能轻易停下:“在这个行业中,我深刻感觉自己有一种责任,我们的客户赚钱都不容易,在拥有一份保障后,不能让他们轻易放弃,否则以后他们会后悔。我们的工作,每天都会接触到一些客户因为这样、那样的原因考虑放弃保障,如果我们的工作做得不到位,就有可能耽误人家。”

周黎英始终怀有很朴素的一份理念和责任:不能耽误了客户。也正因为这样的思考,她把客户的利益作为自己的责任。日夜守护着客户的保障,也珍存着客户的幸福。

人生旅途,有风和日丽的美丽时光,也可能遭遇电闪雷鸣,风雨交加的揪心日子,一如文中的那个不幸的家庭。然而,风雨中,我们看到有一把伞坚定稳固地张开,伞下——孩子安然入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