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频道 > 阅读 > 正文

订阅《中国保险报》 订阅《中国保险报》电子版

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ADD患者的救赎之道

发布时间:2014-04-04 11:08:32    作者:陶然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作者:(美)凯特·凯莉 佩吉·拉姆多
翻译:张昕、燕子
出版社:机械工业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4年1月
定价:49元

都说当你接触某样东西的时候,你会发现身边总是会出现与之相关的事情。看《我是ADD,怎么了?》这本书之前总是无意间在杂志、同事的谈话、讲座中会听见ADD这个词。说实话,在看到这本书之前,我并不清楚ADD究竟是什么,唯一知道的就是ADD=注意力缺失,可是究竟怎么个缺失法,有什么特点,怎么解决都无从得知。

ADD,英文缩写,医学上指注意力不足过动症(Attention Deficit Disorder),就是注意缺陷障碍,最主要的症状是频繁地、不自觉地走神。但这并不是说ADD患者就无法集中注意力,他们只是不能决定集中注意力的时间和场合。在某种程度上,还可能比普通人更能集中全部的注意力,做到高度的专注。ADD的表现有很多种,包括注意力分散、拖延症、悲观不满、情绪像过山车、易冲动等。

《我是ADD,怎么了?》这本书,乍听名字有一种很桀骜的感觉,如果用地道北京话说出来更是有一种“我就这样一人,你看怎么办吧”的感觉,虽然传统意义上患有ADD的人都不太招人待见,但是作者在书里也指出爱迪生、丘吉尔和富兰克林都是ADD患者,正所谓世界上没有庸才,只有不了解自己的天才。

作者凯特·凯莉将ADD其划分为三个主要症状,即:注意力分散、容易冲动、多动症。工作狂、一味地专心、拖延、倦怠,这些都是常见的表现,却也是注意力方面的问题。拖延、倦怠归结为注意力分散还比较合情合理,比较有意思的是作者将“工作狂”划分为注意力分散这一类,看起来工作狂和注意力风马牛不相及,而你也很难想象精力充沛的人很难开始一天的工作。除非这些表现被看做注意力分散而成为错误,需要求得原谅,否则不会对人造成困扰。

工作狂可以轻松选择关注点并且保持注意力,但是很难转换。这就是为什么工作狂被归纳为“注意力分散”的原因。工作狂由于不能转换注意力,他们很可能全身心投入工作,抛却生活里其余的一切。无论是工作狂或者其他ADD患者身上可以看见相似的表现,他们迫切地想摆脱外界的干扰,于是强迫自己沉浸在一个行为里,远远超过应有的时间。他们就像进入了自己独享的隔离空间,外界任何事情都无法打扰他们。然而不可否认,有些人正是拥有这样的“能力”而成为某个领域“天才”或者在这个领域成为“大拿。”就我个人而言,非常想拥有这样的能力,不过很可惜,我是作者后面说的另一种人——拖延症患者。

拖延症患者与工作狂恰恰相反,他们很难有选择性的注意什么,常常忍受周遭针对他们散漫的谴责。实际上,他们极其容易受到周遭的刺激和干扰,不知该从哪儿以及如何开展一件事,甚至连声音、气味、光线这些细微的东西都在抢夺他们的注意力,更何况互联网时代的信息大爆炸,拖延症患者几乎快要手足无措了!

既然这已经是一种病症,自然需要找到治疗的方法。一般如果只是小病,自己找到症结用一些简单的手段就能调理回来。ADD也是一样的,如果ADD对于你而言并没有造成很大的困扰,也没有对你的生活造成巨大的影响,一般用一些合理的手段就能“治疗”。本书的第11章就讲了很多自我调节的方法。

首先作者针对ADD患者的万病之源:缺乏条理,提出了自己的解决方法。首先一个是要判断缺乏条理这个障碍是否会给你的生活带来压力,如果它确实已经给你的生活带来困扰,那么解决它就势在必行。作者凯特提出很多解决方法,其一就是“井井有条始于一支笔、一张纸”,想一下是什么让你觉得自己的生活是杂乱的,把只要想到就会让你难受焦虑的事情一一写下,也许这时你会发现问题已经写了好几页,请不要灰心,第二个要做的步骤就是进行删减,把问题删减到前4个或者前六个,根据个人的感觉进行排名,把最困扰自己的问题排在首位,然后针对这个问题寻找合适的方法来解决,如果是空间上的问题造成你的困扰就采用空间整理法,如果是时间分配上的问题给你造成困扰,那么时间整理术就是你不错的选择。

本书提到了非常多问题的解决方法,不过并不都值得借鉴,毕竟这本书的手稿可是15年前的,很多问题其实是可以用电脑和互联网解决的,应用好现代化科技工具会事半功倍。还有就是如果你的ADD已经到了比较严重的程度,那么还是建议找心理医生,毕竟现在在中国找一个心理医生已经不算是件难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