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频道 > 历史 > 正文

订阅《中国保险报》 订阅《中国保险报》电子版

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太平初创(上)

发布时间:2014-04-04 10:57:30    作者:程太和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中国太平保险保险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简称:“中国太平”)自1929年创办至今已有85年历史,是当今中国保险业历史最为悠久的民族品牌。

金城银行创办太平保险,开风气之先

上世纪二三十年代,中国民族保险业处于有史以来第一个发展高潮期。

1919年“五四”运动后,国人民族意识不断增强。一些有识之士不愿看到洋人长期垄断中国保险市场状况,开始筹资创办保险公司,力图与洋商保险公司相抗衡。据1937年《中国保险年鉴》记载,从1919年至1935年,国人开设的保险公司有30余家。

在此期间,中国保险业还出现了一个新形势,就是银行投资兴办保险蔚然成风。银行与保险具有天然的联系:它所经营的贷款业务,贷款户的货物或不动产抵押都必须投保以资保证。在保险业方艾之时,银行家看到这是一个有利可图的行业,因此纷纷起而经营。

从1926年到1937年抗战前夕,我国民营银行和官办银行投资设立的保险公司有12家。譬如,上海银行投资创办的宝丰保险公司,浙江实业、兴业、四明、通商银行合组的泰山保险公司(美商美亚保险公司曾参股),中国银行投资组织的中国保险公司等。《中国保险史》对此评论道:“中国从1926年到1936年期间,由于金融业以其雄厚的资金投入保险业,改善了公司的经营管理,注意培养专业人才,拓展险种,发展经纪人,并利用银行贷款关系,争取工商业的保险业务。民族保险业有了迅速发展,与1914年相比,公司家数增加2倍多,资本金额增加5倍多,呈现一片新的景象。”(中国保险学会编《中国保险史》第73页,中国金融出版社出版发行,1998年9月第1版)

正是在这样的大背景下,继1926年东莱银行创设安平水火保险公司之后,作为“北四行(指金城、盐业、中南、大陆四家银行,是我国北方最具影响的私营银行的总称)”主要支柱的金城银行于1929年投资100万元(实收50万元)开设了太平水火保险公司,设址于上海江西路212号金城银行大厦。公司董事长、总经理由金城银行总经理周作民兼任,丁雪农任第一协理,王伯衡任第二协理。太平保险公司以太极图形为商标,取“生生不息”之意,并打出“太平保险,保险太平”的宣传语。

公司于1929年11月20日成立,次年2月19日正式营业。公司以经营水险、火险、船壳保险、汽车保险等为主,并酌量办理“玻璃”、“邮包”、“茧纱”等险种。据太平公司史料记载:太平初创,虽值世界经济危机(1929年至1933年美国等西方国家经济危机),百业不振,然太平经营有方,历年决算仍具效益。但由于受资本量的限制,仍有大额业务无力承做,或只得分与他人,影响收益。故此,金城银行拟将资本量提升,扩大经营规模。而此时尚未涉足保险业的银行也正跃跃欲试。

1933年,金城邀集交通、大陆、中南、国华四家银行加入太平,资本额扩大至500万元(实收300万元)。一时名声大噪,金融界为之瞩目。7月,公司改组完成,黄奕住任董事长,周作民任常务董事兼总经理,聘丁雪农、王伯衡为协理。同时,将公司名称中的“水火”两字删除,改称太平保险公司,并添办人身、意外等保险。

太平从此步入大型华商保险公司行列

资本的积聚,除了增资扩股,还需要适量的资本兼并。太平也不例外,从1934年起,太平保险公司先后收买和接办了多家保险公司,集团化经营蔚为大观。

1934年,丰盛保险公司因经营不善,拟将大部分股份售与太平,改组公司,与太平合作营业。太平对合办并不感兴趣,但考虑到该公司牌号已有多年历史,若将其全盘接办,作为子公司继续营业,“则所有业务上衡量操作、选择迎拒之便利既可继续存在,且可以丰盛公司之名义,多一招揽生意之机会,增厚进展之力量,相辅而行”(太平公司档案)。经数轮谈判,太平最终以当时1万元的价格收买了丰盛。

1935年5月,东莱银行入股太平公司,成为太平保险的第六个股东。同时,东莱银行创办的安平保险公司经营上发生困难,亦由太平接收合并。

1936年,中国垦业银行投资开办的天一保险公司因高管跳槽,后续负责人无意经营,也以低微的价格转让给太平接办。

上述三家公司对外仍保留原来的牌号,各地的分支机构及代理处仍继续营业。为了加强领导和管理,1935年设立了太平安平丰盛总经理处,次年接办天一后,改为太平安平丰盛天一总经理处,统辖四公司的一应事宜。总经理处设在太平保险总公司内,太平保险公司总协理兼任“太安丰天总经理处”总协理。这样,太平只需用一套管理人员来处理四个公司的业务,这种欧美托拉斯性质的管理形式,在当时的中外保险公司中尚属独树一帜,为业界所瞩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