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频道 > 阅读 > 正文

订阅《中国保险报》 订阅《中国保险报》电子版

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保持经济理性 方可优雅生活

发布时间:2014-03-28 09:38:51    作者:龙敏飞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作者:熊秉元

出版社:东方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4年1月

定价:42元

经济学于我们而言,似乎有点“高大上”的意思,虽然生活中其实没人离得开它,但真要明白其中的道理,似乎总是力有所不逮。不过看完《优雅的理性——用经济学的眼光看世界》这一书后,你的看法或许有所改观,或许会恍然大悟——瞧瞧,原来经济学也不是那么晦涩难懂,常人亦可解读与阐释。

确实,熊秉元的这本书,作者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和案例,生动而又简单地诠释了经济学的深刻内涵。如“向钱(前)看”,很多人第一眼看出,似乎觉得这个话题过于庸俗无聊,因为“谈钱太俗气”,不过作者却认为,换个角度来看问题,似乎并无不可,如果一个人能够“向钱(前)看”,那他最起码有了目标,继而便会有奋斗的动力,何乐而不为呢?不过对于人与人的比较,熊秉元却又推崇“向下比”,以保持足够好的心情,如果向上比,难免会“人比人气死人”,这既是一种经济学,也是一种处世哲学。

乍看之下,似乎这二者是矛盾的,前者是进取,后者是不思进取。其实不然,这二者之间,还有一个边界的问题,即在人生毫无目标时,我们的确应“向钱(前)看”,但如果人生有目标,且处于奋斗阶段时,却需要“向下比”,以免减损自信。类似这样“一点就懂”的道理,在本书中可谓比比皆是,的确能给人带来极大的启示。

不过,在这样的小理性之外,作者也将眼光置于更加广阔的问题上,如社会各界争论激烈的“换偶到底违法不违法”这个事情,一般人对它的态度,要么肯定要么否定,作者却进行了更加深入的思考,从经济学、法学等多个角度进行审视,作者认为换偶如果是一种娱乐性活动,跟打麻将并无区别,但即便合法合规也只是少数人的游戏,不过因为这名教授换偶,导致其所居住的整栋公寓蒙羞,继而房屋贬值,这笔账却可以找这名换偶的教授来算。再如给人“贴标签”被认为是拿有色眼镜看人,被主流价值观批评,但是“贴标签”用法律经济学解释,可以得出正经济效应。

可以说,读这本书可能会颠覆很多人一直以来深信不疑的常识,这样的颠覆,更像是给人一种醍醐灌顶的感觉,因为我们总认为常识正确,并不会进行深入思考,以至于遮蔽了必要的理性。不过,就这些与众不同的观点而言,其不过是一种保持经济理性的行为,因为作者更加深入地进行了思考,所以有了更多的理性,在面对同样的事情时,也才会做出更加客观的判断。在本书中,共收录熊秉元71篇文章,篇篇都能给人更多理性的思考空间。

德国著名诗人海因里希·海涅曾说,“照耀人的唯一的灯是理性,引导生命于迷途的唯一手杖是良心。”诚如斯言,这本《优雅的理性》,其最终的旨趣,就是给我们诠释了一个显而易见却又经常被我们忽略的常识——保持经济理性,方可优雅生活。可以说,贯穿本书的每一篇文章,都在为这一旨归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