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频道 > 阅读 > 正文

订阅《中国保险报》 订阅《中国保险报》电子版

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轻松就是“断舍离”

发布时间:2014-03-21 14:20:06    作者:一二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作者:(日)山下英子
翻译:吴倩
出版社:广西科学技术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3年7月
定价:32元

不少男性在婚后或许都遭遇过这样的困扰:家里的空间本就不大,各种不需要和根本用不着的物品,却在家中的各个角落密集分布。时过境未迁,此类东西不但没有减少,反而大有扩张之势,因为老婆仍然在为填满超市和网上的购物车忙乎个不停。婚后的鸡毛蒜皮还毫无头绪,就要为那一大堆“鸡肋”物品闹心闹肺,这让很多已婚男士真的是“累觉不爱”了。

日本人山下英子在《断舍离:让心情轻盈到不可思议的人生整理术》所提出的“断舍离”整理法,或许能够让正为此焦头烂额的人们获得拯救,此法简单说来就是:断,断绝不需要的东西;舍,舍弃多余的废物;离,脱离对物品的执著。具体的做法就是将不需要和用不着的物品“整理”出你的屋子,让居住的空间和心灵同时宽敞舒适。

这一过程并不是说把那些不需要的东西收进衣柜壁橱,“眼不见为净”,而是真正地将他们清除出居住空间,不要去想“丢掉这件东西多么可惜啊!”,或者“这似乎还能用,扔掉好浪费!”你真正应该考虑的是“我要使用,它很必要,所以要珍惜对待。”主角永远是你自己,而不是物品,时间轴永远都是现在,现在自己不需要的东西就必须放手,只选择必要的物品,过着只有自己喜爱的物品围绕在身边的生活。你可以从看得见的世界走向看不见的世界,最终实现对自己的深刻、彻底的了解,并接纳最真实的自己,如此一来,你会有种前所未有的轻松感,心情愉快,如沐春风。

近些年,到寺庙短暂出家吃斋静修,成为都市白领流行的度假减压方式,仔细思量这其中其实包含了“断舍离”的禅意和智慧。如若我们到寺庙去小住,不难看到修行僧只有极简的生活必需品,他们斋房的日常空间整洁舒畅,与宾馆里的舒适感不同,是非常清爽的。事实上,“空间的充裕”往往关系到“心情的从容”, 在物欲横流的消费社会,大街上充斥着无穷无尽的商品,这个也想要,那个也想要,我们常因为过多的选择而焦虑,“断舍离”就是要我们从加法生活转为减法生活,放下才能自在,舍弃方觉清净,在这一过程中,最重要的东西会越来越清晰地浮现出来,你也会变得珍惜现在拥有的一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