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频道 > 公益 > 正文

订阅《中国保险报》 订阅《中国保险报》电子版

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慈善没有起点更没有终点

发布时间:2014-03-14 09:50:39    作者:苍翯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慈善离我们有多远?我们需要准备什么才能去做?其实非也,笔者认为,慈善是没有起点的,当然,它更没有终点。

为什么这么说?我们可以想象,当我们看到贫困山区的孩子上学的泥泞路程,学校条件的简陋,毫无营养的午晚餐,甚至是吃不上饭的孩子,我们看着,想着,心里盘算着如果能帮助他们修一条简易的水泥路,一个普通的篮球场所,那需要的资金究竟有多少?自己能为此做些什么?相信此时,一些比较敏感的名词立刻跳了出来,慈善,慈善家,慈善事业,这似乎是一个高高在上的阶级的专利,是名人们,富人们应该做的,毕竟他们才是真正的有钱人,同时也是某种意义上的有闲人,有钱和有闲,两者缺了哪个恐怕要慈善起来都不是那么容易。

既然我们很快浮现出的是这样的想法,想到的是这样的人群,那么我们自己还会去做慈善,伸出自己微弱的手臂吗?答案似乎可以肯定,我们会把本可以伸出的双手又缩了回去,这时候,你的慈善当然就再一次没了起点。

如此阶段,相信大部分人会说自己既没钱又没闲,似乎离慈善有着千山万水,那么若干年后呢,到了所谓退休的那一天,钱恐怕还是没有,闲就应该有剩余的出来了,是否能够利用那时候的闲,去帮助那些有钱没有闲的阶级去慈善一下呢?笔者认为是可以的,毕竟开设一个专门的帐户的本钱还是有的,相关的不可或缺的法律意识应该也不至于到法盲的地步,剩下的就是不值钱的自身的投入了。

如上所说,看来要慈善也可以偷偷地剥夺一下富人们的专属的权利,扬有闲之长,避无钱之短,该开始的时候就开始,团结有钱人一起慈善,建立一条慈善的统一战线,不求慈善遍地开花,在一个需要的地方不断的播下慈善的种子,最终收获慈善的硕果。这样的慈善虽然借花献佛的意味多了些,毕竟结果是好的,也算是老有所为,含饴弄孙的时候不是又多了一个可以自夸的话题。

起点就在一瞬间,一瞬间你去做了,慈善就开始了。当慈善开始的时候,千万不要去阻拦它,要让它开花,开不败的花。那么,有人会想,慈善的终点在哪里?什么时候可以停止?笔者的观点是,慈善没有起点,更没有终点,它贯穿着生命的每一分钟。

“慈善不是一时一地的‘阵地战’,慈善是长征,而且永远没有终点。”陈光标曾经说过,“慈善的长征,不是苦难的长征,而是快乐的长征。慈善是不分民族,不分国界,不分信仰。捐赠者快乐,受捐赠者也快乐。在慈善长征的路上,一路都是欢声笑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