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频道 > 公益 > 正文

订阅《中国保险报》 订阅《中国保险报》电子版

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利用统一标识赢取公众注意

发布时间:2014-03-14 09:48:04    作者:苏兰/编译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你是否注意过“粉红运动”,又或者见过某位名人佩戴“粉红丝带”?如果换成是“黄色腕带”,你是否知道这又代表着什么?这两组不同的倡议通过使用视觉化的象征物品发起不同的运动,使“乳腺癌”和“癌症幸存者”这两个议题更频繁地被公众谈起,其背后所代表的意识也深入人心。视觉化装置的使用可以让募款运动深入人心,并让某项具体的帮扶话题具象化。

挑战

如何利用统一标识赢取公众对某项话题的关注与意识

案例A:“活得坚强”

环法英雄兰斯·阿姆斯特朗为癌症幸存者发起筹款活动,由耐克公司提议并制作500万条印有“活得坚强”(LiveStrong)的黄色腕带,并另为该活动捐助100万美元现金。在这一案例中,黄色代表的是阿姆斯特朗在环法赛事中所穿的黄色领骑衫,而这种腕带的售价为1美元。由于售价低廉并且其意义简明,瞬间内,这种腕带在各个年龄段得到了迅速的普及。所获资金全部流向以兰斯·阿姆斯特朗本人命名的基金会,该基金会致力于提升癌症患者的生命质量。

尽管该项目的发起阶段是通过耐克公司制作的传统广告,但真正的宣传则来自于大众,癌症患者和他们的支持者开始佩戴这种腕带,在短时间内营造了一场大众运动,使得癌症患者和他们的需求得到广泛的关心。

案例B:粉红遐想

“粉红丝带”运动这些年得到了反复的尝试,它是非营利组织和商业联合生产商品并支持某项具体话题的经典案例之一。

1993年,雅芳公司与这项乳腺癌防治运动一道创立了“粉红丝带”的概念,这条丝带售价2美元。在最初的两年中,这条丝带带来的募捐量为惊人的1000万美元。

到1996年,有80至100家公司已经参与到这项倡议中来。倡议允许各家公司对这条丝带有个性化的改动,但其盈利必须归于“乳腺癌研究基金”。

在这一期间,乳腺癌的研究规模与公众意识得到了大大的提升,这要归功于这条“粉红丝带”的普及度和多种用途。一方面,各家公司都可以此为自家产品进行宣传;另一方面,通过销售该丝带,人们能真正为乳腺癌关注项目筹集资金。

成果

阿姆斯特朗的“活得坚强”腕带为癌症患者募集了数千万美元的资金。并且,通过这一方式组织者有效地普及了“公益”这一概念,还促成了社交网络的雏形——任何地点的人都可以通过某一事物参与到某项议题中,并且相互结识。

如今,在世界范围内已经销售超过了8000万份腕带,为这家相对较小的非营利组织提供了至关重要的项目经费和运营经费。

“粉红丝带”并没有被注册于某家机构,所以,它有时也被许多公司滥用,以致于“乳腺癌研究基金”并没有收到部分应得的资助。然而现今,无论“丝带”以及粉红色在任何场合的出现都能让公众自然联想到乳腺癌防治运动,它们已经成为这场运动的唯一标识。仅在运动的最初阶段,从1991年至1996年,美国用于乳腺癌研究的资金就翻了四番,达到了5.5亿美元。

(苏兰/编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