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频道 > 公益 > 正文

订阅《中国保险报》 订阅《中国保险报》电子版

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关注民生,也关注“物生”

发布时间:2014-03-14 09:46:01    作者:黄明明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今年两会期间,公益慈善成为代表委员们重点关注的领域,相关提案和探讨涉及面广,包括濒危物种保护、食品安全、环境保护、留守儿童等等,在舆论中产生了较大反响。对此,本报将从多个角度,深入解读两会期间的公益提案关注点,冀望对保险业今后的公益行为有所借鉴。

□本报记者 黄明明

所谓“物生”,指的不仅是那些珍稀动物的生命,也指它们的生活。

关注民生,是两会的焦点。而保护野生动物、关注濒危物种,是历届两会的关键词之一,也是两会委员代表关于公益的重要话题之一。例如在2013年两会上,全国政协委员濮存昕提出关于保护长江濒危物种及其生态环境的建议,呼吁大家关注江豚保护,进而关注长江生态,如果得不到有效保护,江豚这个物种将在5年内消失。

在今年的两会上,有更多的代表委员关注了这一话题,加之姚明、张国立等明星委员的关注,使其产生了更大的影响。

“购买象牙就等于购买了一颗子弹”

体育界巨星姚明成为两会上焦点中的焦点,他走到哪里都会引起围观。因为身高原因,姚明出席会议再获“专座”待遇,惹与会老委员关注。

姚明今年的提案,除了与体育相关,就是呼吁社会提高对野生动物的保护意识,建议国家明确立法、全面禁止象牙制品销售。为此,在过去两年,姚明还去了非洲实地了解情况。

提案中姚明建议,人类必须从观念、法律、监督等层面采取行动作出积极改变,而非亲眼目睹大象和犀牛这两个非洲大陆旗舰物种的灭绝。中国要做出更大努力,依靠立法,彻底消灭非法动物制品销售,同时要靠全社会消费者提高野生动物保护意识,购买象牙就等于购买了一颗子弹。

建言禁止公务员消费濒危野生动物制品

正如姚明在一则公益广告中说的一样,没有买卖就没有杀害。对于濒危野生动物的保护,离不开对动物生存环境的关怀。但是对于买卖的客观存在,也要伸出另一只手,将这种消费行为尽量的压缩在可控制的范围内。

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常委、联合国环境规划署首授艺术大师、著名雕塑艺术家袁熙坤提交了名为《关于禁止党政及公职人员消费和收受象牙等濒危野生动物制品》的提案。

在提案中,袁熙坤特别建议在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规定》禁止公务接待提供鱼翅、燕窝和野生保护动物制作的菜肴的基础上,进一步颁布行政命令,全面禁止党政机关和公职人员消费和收受象牙、犀牛角和虎骨等濒危野生动物植物制品,为生态中国树立新的消费道德标准。

目前,在全球打击非法象牙贸易、保护大象的形势下,包括美国、法国在内的欧美国家纷纷公开销毁库存象牙。中国政府也于1月6日在广东东莞公开销毁了6.15吨罚没象牙,向全世界展现打击非法象牙贸易的坚定决心和实力。袁熙坤说,作为政府的公务人员,在拒绝象牙制品,引导公众绿色消费上,更应该起到领袖的作用。

国际爱护动物基金会对该提案表示高度赞赏。IFAW亚洲区总代表葛芮说:“我们很高兴中国有这样开明的政治人士来倡导公务员禁止消费和收受象牙等濒危野生动物制品。”

可建立“中国西部濒危野生动物鉴定中心”

对此,业内人士也提出了详尽的保护办法。将迁地保护作为濒危珍稀野生动物保护的重要补充手段。

全国人大代表、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研究中心主任侯蓉提出,迁地保护作为濒危野生动物就地保护的重要补充,在我国面临诸多问题,其中最为突出问题为种群遗传管理问题,而我国西南山地为世界生物多样性热点地区,西部地区是我国野生动物资源最为丰富的地区,目前在该地区缺乏权威的物种鉴定机构。侯蓉建议建立西部濒危野生动物鉴定中心。

目前我国已开展了许多濒危珍稀物种如大熊猫、小熊猫、华南虎等的迁地保护工作,然而目前除了大熊猫的遗传管理工作做得相对较好外,其他许多濒危物种的圈养种群普遍未开展规范的种群遗传管理工作,导致部分物种近亲繁殖与种群退化。多年来的栖息地破坏,乱捕滥猎现象严重致使野生动物资源急剧下降。如何准确实现样品的物种鉴定成为了一大实际问题。

侯蓉建议以“四川省濒危野生动物保护生物学省部共建实验室”(依托于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和四川大学)为依托,建立“中国西部濒危野生动物鉴定中心”。作为政府授权的检测机构承担野生动物及其相关样品的物种鉴定及亲子鉴定等工作,为海关、森林公安分局、法院、检察院、林业局、自然保护区、科技和相关政府管理部门的办案、决策和调研等提供服务,为野生动物保护提供快速可靠的物种鉴定技术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