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频道 > 阅读 > 正文

订阅《中国保险报》 订阅《中国保险报》电子版

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人类进化的未来世界

发布时间:2014-03-07 14:45:31    作者:陈华文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作者:(英)强纳森·席佛顿
翻译:孙洪涛 束立红
出版社:中国青年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4年2月
定价:58元

前段时间,美国一位科学家声称:人类是由猪进化而来。此消息经网络传开后,引起广泛的议论。有人认为这是哗众取宠的娱乐新闻,有人认为此科学家就是一头猪。这个结论不禁让人想到:人若真是由猪进化而来,从伦理学的角度讲那麻烦就可大了,人吃猪肉,那不是在吃祖宗的肉吗!其实关于人类进化的问题,一直喋喋不休地争论着。在基督教徒的眼里,人是上帝造的。而在另一些科学家的结论中,人甚至是由鱼类进化而成。人类进化之谜,目前普遍公认的是英国博物学家达尔文的结论:人是由猿进化而来。《物种的起源》发表一百多年啦,开启了人类自我认知的重大变革。围绕他的进化论学说,无数科学家进行深入的论证、研究。

英国生命学家强纳森·席佛顿的《99%猿:趣味进化论》这本著作尤为独特,这虽是一本科普读物,还冠以“趣味”二字,其实书中涉足的观点极为严谨、严肃。本书认为:无论人类进化论中有多少种观点,但是都缺乏深入的科学论证与分析,而达尔文的进化论历久而弥坚,依然是正确的。强纳森·席佛顿书中指出:人类与黑猩猩的DNA有99%是共有的,这种共同的血缘关系对于我们如何认识自我有着深刻的启示。

古猿,根据现代科学研究表明,是人类的早期祖先,人类是从一种古猿类进化而来的,人和猿有一定的近亲关系,人和猿的共同远祖是3000万—3500万年前生活于埃及法尤姆洼地的原上猿和埃及猿。特别是20世纪前后的近几十年来,在亚、非、欧等洲的许多地区发现的腊玛古猿、森林古猿和南方古猿被认为是人类和现代类人猿的共同祖先。

《99%猿:趣味进化论》分为起源、身体构造、生物多样性、现在四个部分。本书也告诉我们,当今急迫需要解决的问题是:在人类进化中,下一步将发生什么?人类仍然会不断进化吗?不仅仅是我们人类,自然界中的动植物在千万年后会进化成什么样子呢?其实我们在谈论人类进化时,不能脱离整个地球而单纯谈进化。进化有着漫长的历程,以几百年几万年来的时间计算显然是不够的,通常是以千万年计。众所周知,地球如何诞生并且能形成一个供生物赖以生存的环境,这是科学当中的大难题。我们谈人类之进化,撇开地球科学显然是一种缺憾。达尔文就是因为精通地质学、动物学、植物学、气候学、地理学等知识,才揭示人类进化的奥秘。

在整个生命演化过程中,若地球上气温太高,没有氧气、没有水,生命起源就是一个伪命题。在人类还没有出现之前的白垩纪时代,那是恐龙与爬行动物统治地球的黄金时代。我们从很多影视片中,已经了解到这个时代生物的多样性是何其丰富。这个时代的地球上,大小不一的恐龙与地球上整片的森林和谐共生,一派生机盎然。而关于恐龙的灭绝,又是生命进化中的公案。总之,关于人类之前生物的演化研究,还是一笔没有算清楚的“糊涂账”。

人类千百万年后进化成什么样的面孔?这个问题还是要从古猿进化成为人类的细节中寻找答案。也许是自然环境的变迁,也许是劳动产生的作用,使得人类成为今天直立行走的样子。有艺术家利用数字技术模拟了人类未来的图像:小脑袋、高个子、黑皮肤,手脚功能严重退化。这真是太出人意料了,早期的人类不就是这个样子吗?对于人类未来进化之思考,其实也是对于人类与自然、人类与地球关系的生命之思。人类若要无限地繁衍下去,没有良好的生态环境肯定是不行的,尤其是人类总数还在不断攀升的现实面前,地球生态的压力依然巨大。由于信息技术的飞速发展,人类的体力劳动机会在减少,越来越多的劳动依赖机器人完成,长期不从事体力劳动,必然使得人类的身体功能退化,健康危险随之增加。阅读《99%猿:趣味进化论》,内心甚感忧虑:假如人类对自然的开发再不放缓步伐,不经常从事体力劳动,不出一点汗,不受一点累,人类的未来实在不美妙。当人类退出地球舞台时,接下来登场的可能就是鼠类,到那时,整个地球将步入万劫不复的灾难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