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频道 > 阅读 > 正文

订阅《中国保险报》 订阅《中国保险报》电子版

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在传记中发现另一个希拉里

发布时间:2014-02-21 10:22:18    作者:王传言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作者:(美)金·伽塔丝

翻译:方志操

出版社:中国友谊出版公司

出版时间:2013年11月

定价:58元

希拉里·克林顿,国人对其第一印象应该是曾经的美国第一夫人。而这种政治光环环绕下的女性还应该有着另外的一面,有政治本身的运筹帷幄,也有着女性本身的柔情似水;有着在政治舞台上的光芒万丈,也应该有生活中的鸡毛蒜皮。但是,对于这样的一个多面性的人物理应透过多棱镜的方式传递其形象才能尽可能接近现实。尤其是当2008年11月,她从一个与奥巴马竞争的对手旋即接受其邀请,担任四年的美国国务卿职位。每个人都是历史的见证者,也都有着历史的印记在身上,而政治人物的见证更有着鲜活的意义。反映这段历史的一本新书《见证》恰好能够填补空白,让世人能够从这部传记作品里窥见另一个希拉里。

2003年,希拉里曾经推出自己的回忆录《亲历历史》,但回忆录的形式多少有着更多的个人色彩,尤其是充满了主观色调;另外,其丈夫比尔·克林顿也曾经出版《我的生活》一书,同样是主观色彩太严重,没有进入客观的视野。但是,《见证》一书从内容上看,记载了希拉里从广受欢迎但也备受指责的美国国内政治人物,逐渐转型为美国派往全球的首席外交官的进程,除了描述希拉里与奥巴马总统的关系,还包括维基解密大量公布美国机密文件造成的外交危机、从2010年年底在北非和西亚的阿拉伯国家和其他地区的一些国家发生的一系列“阿拉伯之春”到与伊朗的对峙等。关键是这样的记录过程都是一个旁观者的角度,一个从传记的角度描写一个政治人物,所以,更具有客观性的特征。

在四年的国务卿生涯中,从作者的文字不难发现,她之所以记录这个过程有着其自身的立场,更是给读者一个直观的视角,从中了解希拉里如何按照美国利益至上的准则进行国际社会的斡旋。而无论如何,利益总是处于第一位。同时,在描述希拉里的过程中,也无不是浸透着作者的思考,那就是对于美国未来的思考:有没有一个国家取代美国的地位,这样的取代又会带来什么世界格局的变化。可以说,这样的思考贯穿本书的整个过程。而这样的过程在国务卿希拉里身上的就是一个最好的展示,作为美国利益的代表者,在国际的交流过程中,希拉里那种美国气质表露无遗。

传记中的希拉里,其形象更加直观,作者能够从事件本身的穿梭中呈现她的形象,而不是像当初克林顿闹出与莱温斯基的丑闻那样无奈;传记中的希拉里,其事迹都是第三方的人在记录,而这个记录者是亲自跟随她身边的记者,更加具备客观性,不像那种自传体的过程中有着诸多疑点的成分。像这样的传记作品中能够将一个人与历史的关系提纲挈领找寻出来。曾经,胡适先生也因为如此题材的作品之少而痛心疾首,告诉身边的人都需要多写自传和传记,这样才能给历史留下可以回忆的材料。从这个意义上说,在金·伽塔丝的《见证》里读者无疑可以看到一个与《亲历历史》不一样的希拉里,填补人们心中的空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