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频道 > 阅读 > 正文

订阅《中国保险报》 订阅《中国保险报》电子版

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职业经理人:夹缝中的成长智慧

发布时间:2014-02-14 11:20:31    作者:胡艳丽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作者:(印)R.戈帕拉克里希南 翻译:冯云霞 范锐 唐莉 出版社:机械工业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4年1月 定价:39元

“自从我披了一袭青云凭靠在渺茫间,头戴一顶光华的轩冕,四下里拜伏着千峰默默的层峦”,这是企业CEO的豪迈与孤独。职场中无数人正在为这个孤独的梦想而打拼,但最终能登绝顶者毕竟是少数。目前,市面上不断推出大量的关于CEO管理以及职场入门手册类书籍,其中亦不乏精品之作,但偏偏少了为正在“上挤下压”的夹缝中求生存的职业经理人以指点、启发的书籍。

纵观职场,专业技能是职场的敲门砖,从企业最基层的员工到企业CEO,随着职级的不断升高,专业技能在工作中的重要性便逐步降低,而各种协调平衡能力的重要性开始逐级上升。不同的职级,所对应应掌握的能力不尽相同。由印度具有46年丰富管理经验,31年供职于联合利华,15年供职于塔塔集团的R.戈帕拉克里希南,融合大量实践案例及职业心得所著的《成就4A经理人》一书,不失为一部体贴之作,填补了市面上关于中层领导力书籍的空白。

书中指出,优秀的经理人应具备4A特质,即成就事情的能力、亲和力、感召力以及可信度,每一种特质又可拆分出不同的职业素养,而每一种素养的养成亦需在实践、反思、改进、试错与再应用间周而复始地循环。只要人们还在职场前进的路上,这个循环便不会终止,学习是贯穿职业经理人职业生涯的持久事业。笔者认为这并不是一本教职业经理人仰人鼻息、左右逢源的手册,而是养育职业经理人适应动态环境,适者生存垂直攀登,充满了实践智慧的应用型书籍。

在书的开篇,作者首先讲述了一个并不完美的职业经理人阿鲁珀在一家企业成长、出走、回归、再成长的故事。阿鲁珀性格强硬、作风干练,这些既是他的优点也是他的缺点。在一个特定的大环境之下,他虽然曲折地取得了成功,但其中的“安全隐患”并不在少数,如今时移事异,他的成功无法复制。作者在书中仅予以阿鲁珀工作方式以简要的点评,而其成功与失败的玄机还待读者慢慢推敲。

作者认为,经理人是一种需要在职场上“垂直攀登”的工种,其具体所处的位置不同,所需掌握的职场技能亦不相同。对上要能准确接收上司发出的各种隐讳的信号,在服从与坚持主见间找准最适宜的进退尺度;对同级经理人要能“左右逢源”协调各种关系,广泛争取支持,巧妙化解工作中的敌对和误解;对下属要“恩威并施”实行双线领导,既能做朋友倾听他们的声音又能保持适当的权威,推动工作有序开展。在工作岗位达到一定高度之后,对内协调的能力要求开始下降,而协调不同外部关系,影响那些对自己及企业有影响的人,管理与自己无直接上下级关系的相关人员,成为经理人职业能力的“晋升版本”。实践证明,很多因技术、业务能力突出而一路向前的经理人,在晋升到职场高位时,突然从曾经的职场明星沦为众矢之的,其主要原因便是他的职业能力没有与时俱进,仍停留在专业技术掌控一切的阶段,而忽略了作为领导者应具备“成就事情的能力、亲和力、感召力以及可信度”四种特质。

书中的很多案例真实生动,相信浸淫职场多年的读者总能在其中找到自己的影子,以及困扰自己多年的老大难问题。比如,如何表达自己的见解又不伤害他人?为什么自己工作努力却成为工作伙伴孤立的对象?为何老板总是“天威难测”?无疑,不处理好这些关于人的各种问题,在工作中必然被绊手绊脚,甚至在意外处英雄折戟。

阅读该书,在不经意之处,我们总能找到自己的职场软肋,也许在书中我们无法找到现成的职场危机处方,但找准问题的症结,看准问题的成因,而后再细细思量各种危局中潜藏的机遇与挑战,再复杂的迷局也隐藏着破解之道。无疑,做一名上有老板、下有下属、中间有同僚的职场经理人,其艰难程度可用人生的突围战来比拟,不经历最严峻的职场考验,便无法登临自己职业的顶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