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频道 > 阅读 > 正文

订阅《中国保险报》 订阅《中国保险报》电子版

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听一堂艺术普及课

发布时间:2014-02-14 11:16:46    作者:乔现锋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作者:胡赳赳 出版社:江苏文艺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4年3月 定价:35元

艺术的殿堂高雅、圣洁,还带着一丝神秘的色彩,对于大多数人来说总觉得有点高不可及。及至读了手上这本关于艺术评论的随笔集《空,欢喜——扯一扯当代艺术》,才让我对艺术有了全新的认识,也一下子拉近了与艺术的距离,整个人似乎都变得“艺术”起来。

该书的作者胡赳赳是中国最新锐的时事生活周刊《新周刊》的副主编,著有《北京的味道》、《北京的腔调》、《理想不死》等多部畅销书,以其文风老辣,眼明心亮、半颓废半激进的独特风格令人称道。这本书共分三个部分,“似引非引”中阐释了“何为当代艺术”以及“如何欣赏当代艺术”的问题;“万象”对三十年来的当代艺术种种行状进行了剖析和思考;“众生”则遴选了最具代表性的25位当代艺术家肖像、作品及重要评论。作者旁征博引,既有深入浅出、见解独到的理论评说,又有悲天悯人的深邃思考,还有丰富翔实的艺术实例,可谓图文并茂,为每位读者上了一堂深入浅出的艺术普及课,潜移默化中提升了我们的艺术审美能力。

何谓“当代艺术”?作者并没有急着给出明确的定义,而是经过了大量的理论讲解和事例论证之后,才在《王子:一个人的美术新编》一文中给出了审慎而又绝妙的解答:即“发生在当代的艺术创造、艺术行为、艺术活动的总称,其属性具有明显的时代烙印,介入社会及其他领域,将审美价值让位于观念价值,用艺术反映和反思当代的面貌变化、趋势变迁和思想变革。”纲举目张,有了这个定义,我们再回过头来看作者在“似引非引”中关于当代艺术生态圈的“三个特点”就有了深一层的理解,即:一,它是个名利场;二,它自说自话;三,这个圈子也不太爱看书,几乎总是从他人嘴里得到一知半解,然后胡乱消化,壮壮门面。可见在当代社会里,高雅的艺术圈也不能独善其身,因此我们认识艺术、欣赏艺术,完全可以以自己的眼光去做出属于自己的理解和评判。我们不妨听取一下学者李陀关于当代艺术的“烂西红柿理论”:“当代艺术好比一筐西红柿,有的是好的,有的是烂的;有的看着是烂的,擦擦看原来是好的。我们要做的就是把好西红柿从筐里摘出来,不受烂西红柿的传染。”

哪些是“好西红柿”呢?作为一般欣赏者来说,要辨认出来并非易事,拣出来则难上加难,这就需要我们不断培养自己的艺术素养,提高自己的鉴赏水平。如在“众生”部分,作者就为我们列举了陈丹青、关晶晶、何多苓、徐冰等25位艺术家,他们的成长经历和代表作品,都让我们深受启发、耳目一新,同时也净化了心灵,升华了我们的鉴赏水平。

艺术是艺术家审美意识的结晶,也是他们思想主张的物化和外在体现。艺术审美说白了也是我们在相对轻松地解决了温饱之后,一种意识形态方面的更高追求。艺术审美素养的提高非一日之功,也不可能一蹴而就,它需要全社会多方位的努力,更需要艺术家们孜孜以求的探索与引领。有理由相信,中华民族在实现中国梦的同时,也一定能够达到作者这本书题旨的理想境界:当真正了悟观念艺术之后,便能“观空”了;也能观到“空”原来不是什么都没有,而是一场“欢喜”了。

为着这种艺术上的皆大欢喜,我们满怀信心地走在希望的大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