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频道 > 公益 > 正文

订阅《中国保险报》 订阅《中国保险报》电子版

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变废为宝的“美丽商店”

发布时间:2014-02-14 11:11:54    作者:    来源:腾讯网

一手创办韩国慈善商店“美丽商店beautiful store”的朴元顺大叔不会想到,从2002年到2012年短短十年时间,“美丽商店”已经遍布韩国主要城市,成立了120多家分店。做为一个以接收旧衣物捐赠,再回收利用为主营业务的慈善超市,我们最好奇的是它究竟是怎么做到年接收捐赠二手衣物1000万件,实现利润40亿韩元(约合人民币2200多万元)的呢?

和中国一样,韩国社会并没有“闲置捐赠”和“穿二手衣”的习惯;相反,人们总觉得穿“别人穿过的衣服”,用“别人用过的东西”会带来不吉利。而慈善商店的运作模式,恰恰提倡人们捐赠闲置衣饰、物品、家具和书籍等,再次低价销售。销售收入在扣取了营业成本后,用于公益。在2002年之前,慈善商店从未出现在韩国民众的视线里。

随着环保、循环利用、再生利用知识的普及,人们对如何充分利用废旧物品问题考虑得更多、更深、更广,于是就有几位慈善家和环保人员提出了创办“美丽商店”的设想。2001年5月,他们在街道上摆设几个临时摊点进行尝试,主要是宣传如何把废旧物品变成有实用价值的“宝贝”,没想到效果出奇地好,于是次年在首尔安国洞开设了第一家“美丽商店”。取名“美丽”是因为爱心是美的、节约是美的、环保是美的、助人也是美的……总之,这是一件利国利民、利人利己的事业,“美丽商店”的名字由此而生。

“回收和捐赠”是美丽商店的基本运营内容。小店收到的公民捐赠物品被统一送到设在首尔的中心商务局。捐赠物品不管是衣物、杂物、书记、唱片,还是家用电器,在那里得到精心维修与妥善保管。中心商务局因其功能重要而被喻为“美丽的心脏”。那些相对完好的物品经过维修或整修之后,进入再生程序,由专门人员定价,上架出售。那些难以出售的物品再通过其他方式实现其使用价值,比如送往第三世界国家或作为废金属卖给经销商。

美丽商店的功能不仅仅局限在捐赠和购买上。很多美丽商店成为了社区融合的基本工具:人们捐赠自己不用但依然完好、挑拣用得上的闲置物品,家庭妇女和青少年有空的时候就在这里参与志愿服务。很多美丽商店门口开设了公平贸易咖啡馆,而这些咖啡馆成为社区居民日常聚会,讨论社区事务的重要场所。美丽商店不局限于实体店的形式,还有走街串巷的移动美丽小店、全民参与的“美丽星期六”慈善跳蚤市场,以及“公平贸易”与“美丽世界项目”等。

美丽商店没有来自政府的资金,按照正常商业机构的比例交付税金,甚至拒绝了来自某些企业或者个人赞助的无偿资助。最开始的时候,美丽商店本着节约资金的想法,接受了人们免费提供场地开设新店。但很快发现,“无偿提供”的店面往往地段不太好,经营一段时间后没有带来效益。从此以后,美丽商店大部分店面全部按照正常租金承租适宜商铺,而不再仅仅寻求“免费场地”。另一方面,推动理念认同的工作重点和透明负责的运作方式,为美丽商店的发展带来了真正的资源——人。在韩国120多家美丽商店里,负责日常运作的大部分工作人员都是志愿者。在很多分店,从经理到普通员工全部都是志愿者。

“美丽商店”还把爱心活动从国内扩展到国外,通过进出口商开展“公平贸易”,从发展中国家慈善机构进口贫穷人生产的手工艺品(钱包、手提包、头巾、玩具、装饰品、工艺品等),借此帮助发展中国家的穷人,支持他们创业,缓解那里的贫穷,并满足韩国低收入人员的消费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