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频道 > 历史 > 正文

订阅《中国保险报》 订阅《中国保险报》电子版

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马应彪:保险集大成(下)

发布时间:2014-01-17 13:10:09    作者:苏哲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1937年8月上海先施公司遭日寇轰炸后的惨景。

1924年香港国民商业储蓄银行银元票上海壹圆、伍圆、拾圆。

马应彪在家乡广东省中山市修建的沙涌幼儿园。

附:华商联合保险公司成立以来保费收入和分保情况表

1922年3月(一说为1923年5月10日),由香港先施百货公司再次发起创办先施人寿保险公司,额定资本200万港元,实收69.7万港元即行开业,总公司设香港并注册。蔡兴任董事长,古卓伦为总司理。该公司开办不久,保额达百余万元。1923年8月10日在上海浙江路403号设分公司,在广州、石岐、江门等地设分支公司,代理处遍布全国各大城市。经营终身保寿、普通储蓄保寿、分期还款储蓄保寿、儿女教育年金保寿、儿女婚嫁立业保寿、意外保寿、海陆军人保寿、团体保寿等保险业务。1931年8月向国民党政府实业部注册,资本为国币20万元。1932年至1935年平均保费为规银33万元。1936年有效保额为500余万元。投保者包括广九铁路全路职工数千人。抗战胜利后因恶性通货膨胀的影响,业务一落千丈,公司基本瘫痪。1954年12月,上海分公司根据《解放前保险业未清偿的人寿保险契约给付办法》清偿后办理结束。其总公司仍在香港继续经营至今。

羊城水火保险有限公司(亦称羊城保险置业),由李煜堂、伍耀庭、林护、李苑生、马应彪等共同发起。1913年9月创设于广州,资本总额港币一百万元,分股份二万股,每股港币五十元。董事长林护,总司理李苑生。经营水火险兼置业按揭。先后在香港、新加坡、哈尔滨、仰光、上海等地设分公司,在吉隆坡、石岐、汕头、江门、梧州等地设代理处。

香安保险有限公司,1914年由香港先施百货公司的蔡兴、马祖容和永安百货公司的郭泉等发起筹组创建。总公司设在香港,额定资本港币100万元,一次收足。董事长蔡兴,董事有郭泉、马应彪、马永灿、马祖容、唐溢川、王文光、郭鉴衡、郑干生、王国璇、夏从周、杜泽文、黄绍垣、蔡昌等,总司理刘宝鋆。经营火险、水险、按揭、置业等业务。广州设分支公司,江门、石岐、澳门设代理处,上海委托先施百货公司代理。1922年9月上海代理处停业。东南亚一带遍设业务机构。

组建中国第一家专业再保险公司华商联合保险公司

1929年12月,上海联保、联泰、肇泰、羊城4家保险公司,设立“四行联合总理处”。原上海总商会总务主任兼商业夜校校长、肇泰保险公司总经理徐可陛被聘为司理,建议保单上载明四联经理处所受分保数额,办理分保业务。

1930年2月,华安水火、宁绍商轮公司保险部、通易信托公司保险部等相继加入,更名为“中国联合保险总经理处”,参加的公司签订了联合分保协议,缴纳保证金1万元,都可相互接受巨额分保业务,对未参加联合经理处的其他保险公司,也可向其办理分保业务,但要收取分保佣金5%。

1932年,通易、肇泰、宁绍、华安、先施5家保险公司呈文国民党政府实业部拟组织再保险公司即华商联合水火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作为“华商各公司对外对内一切分保之统一机关”,“要求给予该公司特需设立之权利,并于商股之外由大部认股提倡,以示重视”。并附创立合约草案一份共25条。呈文为此陈述了两条理由:“一为华商公司尚未切实团结,并未组织一有力之再保险机关,以示却有受保巨额水火险之实力,使投保者得以安心,藉收提倡之效。各公司有鉴于此,特集同业多家,协定分保办法,切实遵行,互相促进。又复分认资本,另组再保险公司,为对内对外一切分保之总枢机,以免华商公司各自向洋商公单独密开分保之门,以致所受生意须多数转让于洋商,而同属华商反少分润之机会。故因彼此利害之相违,几视同业公会如虚设,殊非所以促进中国保险业发达之道也。各公司拟秉此方针,以策进行。惟以兹事体大,是否有当,应先将上述宗旨,简要具陈,请赐指示,此其一也。一为华商公司对于国营事业及国有财产之保险情形,多未能深知其现状。故当分向各机关接洽之时,不免于事实尚有隔膜。盖以是项事业及财产,或者是因对外借款关系,保险须归洋商,或者可以自由选择,不论华洋均可承保。又某业之保额及条件,系若某产之主管,保险之何人,凡此诸端,首应明晰。然以调查之不易,只是进行之多艰,再四思维,惟有仰恳。大部允于文牍提倡之外,再予切实促进之方,如能官商合作,于事始客有济,用陈管见请赐指示,此又其一也。”

1933年6月,由原9家民营保险公司在“中国联合保险总经理处”的基础上,创办“华商联合保险公司”。实际参加公司是先施置业、通易信托公司保险部、上海联保、华兴、肇泰、华安水火、永宁水火、永安水火、中国海上、宁绍水火10家保险公司。总公司设上海,别无分支机构。原有资本规银16万两,1933年改为实收资本22.4万元。6月公司订有章程6章34条,注册资本80万元,实收40万元,并由实业部特拨国币5万元,加入官股。并特许为财产各险的分保机关,专营各种的分保业务,并承保或经理各种官有财产及国营事业之水火险业务。以解决华商保险公司的分保问题,防止了保费的外流。董事长初为王一亭,总经理顾馨一,后由傅其霖任董事长兼总经理。在傅其霖领导期间,华商保险公司对巨额保险的承保能力大大加强,减少了对外商保险公司的依赖。

1934年11月22日,华商联合保险股份公司召开第30次董监事联席会议,制定了关于改用百分率分派本公司及各股东公司之受保责任的14条办法。伦敦劳合社同意新限额即宣传实行日期。先施保险公司黄泽生参加了联席会议。1936年,通易信托公司倒闭,其保险部的股份退出,几乎出现危机。经协商由太平保险公司承担通易信托公司保险部的全部股份,参与改组,由太平保险公司协理丁雪农任董事长,邓东明任总经理,并与瑞士再保险公司签订合约,继续经营,获得发展。1937年8月增资为法币1亿元。

1942年9月9日,《华商联合保险公司章程》在第五次股东临时会上通过。其中第1条规定:该公司以华商资本为限之各保险公司共同出资,依据公司法之规定组织办理各种再保险业务。资本由中储券40万元增至为中储券500万元。分1万股,每股计500元,一次收足。1947年8月以现金增资为法币1亿元。1947年7月11日,华商联合保险公司召开第一次会议。先施等14家保险公司参加了这次会议。会议决定:参加接受共同自留额之各公司组织的保险集团,定名为华商联合分保集团。1948年1月20日,大沪分保集团业务委员会召开第一次会议。先施等22家保险公司参加了这次会议。新中国成立后,接受社会主义改造,1951年11月,联合其他14家民营保险公司与中国人民保险公司共组公私合营太平保险公司。

1934年1月,由先施置业、肇泰、华安水火、上海联保、太平、宁绍商轮公司保险部、中国海上意外、永宁、联泰9家公司组成的中国保险船舶联合会(其前身是船险联合团)正式成立。聘请汤旦华担任主任,主持工作,制定了组织合同11条。这是由9家兼营船舶险的保险公司组成的船舶保险联合营业管理机构,增加了对船舶险承保的力量,自行制定合理的船舶险费率以对抗外国公司的垄断,维护了民族权益。同年5月7日,由以上9家保险公司承保的沪大通兴轮船公司“源顺轮”由烟台装货驶向兴化,在浙江花鸟山洋面遇雾触礁沉没,遇难者29名,损失额为规银30万元。船主是日本人森藤吉。该轮船公司保平安险12万元,源顺轮货物价值有15万元。经船舶联合会8日开会讨论,因该轮已经沉没,遂决定放弃打捞,并向保户进行赔偿。

响应革命 人间楷模

1928年9月,先施和其他7家保险公司成立筹备会,商讨关于华商水火保险公会改名等事宜。同年11月4日,上海保险公会举行成立大会,并通过修订章程(共34条)。肇泰、宁绍等19家公司为会员公司。公会经营范围只限于水火保险,但人寿保险及其他保险者为数日众。以万泽生为筹备会正会长,11月4日召开全体大会,修订章程,定名为上海保险公会。上海保险公会在划一提高保险折扣,整顿保险掮客,成立同业公会筹备委员会、保价委员会、医务委员会、保险单译文委员会、兵险咨询委员会;限制洋商行使公证人办法、引导投保华商保险公司、出台相关规章、章程起到了积极的作用。先施保险置业、先施人寿保险和其他17家保险公司成为首批会员。1929年,上海保险公会选出先施水火、华安水火、联保、华安合群、永安水火、永宁、中央等7家保险公司,推举傅其霖、刘石荪为正副会长。地址位于江西路新华银行的楼上。

孙中山在香港西医书院毕业,在从香港去广州的路上,与马应彪相遇。这次偶然的邂逅,改变了马应彪的一生。让马应彪对当时的社会秩序有了全新认识。马应彪从此“边干革命边经商”,不久加入了兴中会。1904年同盟会成立,马应彪担任庶务长,专管起义军需。这些军需,很多需要马应彪亲自掏腰包。从1906到1911年武昌起义,同盟会发动多次起义,其中经费很多是通过马应彪送达革命者手中。1925年“五卅惨案”发生,先施公司停业1个月,参加罢市斗争。后又减少西方各国商品的进货量,增加国产商品销售的百分比。

马应彪十分节俭。但为提高职工素质,马应彪却不惜金钱。他在公司里办了英语补习班,还专门雇佣了洗衣工、理发工、医生等等,为公司员工免费洗衣、理发、看病,夏天还有清凉饮料喝。马应彪还极重视教育革新。他在家乡中山修建的沙涌幼儿园,至今散发出现代活力,而他在家乡修建沙涌女子学校和世光女校,更是他尊重女权的最好例证。有史料称,马应彪在广州、上海、香港等地,先后建设或参与建设了近20所小学、中学。他还是岭南大学首任华人校董,并与洋董事斗智斗力,最终讲岭南大学收归国有。

国民商业储蓄银行是香港20世纪初一家华资银行,创办于1922年,总行设于香港中环德甫道中,董事长为蔡兴、监督马应彪、正司理王国旋。该行初期实收资本200万元,分为20万股,每股10元。由于主持人都是当时香港的殷富巨商,信用甚高,该银行业务发展迅速,获利相当丰富,每年盈利都在20万以上,分行亦很快开至香港九龙的油麻地、旺角,中国內地的广州、汉口、上海、天津,以及海外的新加坡等地。当时,该行地位虽然未能比得上东亚银行、广东银行,但日见重要,被称为“华资经营之银行中后起之健者”。不过,30年代以后,该行受到广东银行挤提风潮影响,一度也被迫停业,后经改组於1936年复业,但业务已大不如前。抗日战争爆发后,该行自行停业。

1944年,香港沦陷,先施公司广州、上海分店也落入敌手,香港先施公司也被迫歇业。84岁高龄的马应彪,在忧愁忧愤中,黯然离世。如今,为纪念马应彪,马公纪念堂外面的大马路被尊称为“先施路”。广东中山市政府在家乡还为他树立了雕像。

【参考文献】

1.沈雷春、曹鹏主编/中国保险年鉴/中国保险年鉴社/1936年出版。

2.叶奕德、吴越、朱元仁主编/中国保险史/中国保险学会/中国保险史编审委员会/中国金融出版社。

3.颜鹏飞、李明炀、曹圃主编/中国保险史志1805—1949/上海社会科学院出版社。

4.林振荣/画说保险——三幅“先施保险公司”印发的广告月份牌/“香港香安保险有限公司”印发的广告月份牌。

5.林振荣/方寸徽章大乾坤“章”显行业春秋。

6.部分资料和照片取自于维基百科、中山网、百度百科、广州本地宝、先施、博宝拍卖网网站、南方都市报。

7.陈恒才杨彦华文/夏升权图/百货业先驱马应彪与黄焕南/中山日报/2010.4.2第5555期A6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