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频道 > 历史 > 正文

订阅《中国保险报》 订阅《中国保险报》电子版

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清末状元张謇的保险经济思想及实践

发布时间:2014-01-17 13:00:50    作者:程太和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毛泽东主席曾说:“讲到中国的民族工业,有四个人不能忘记:讲到重工业,不能忘记张之洞;讲到轻工业,不能忘记张謇;讲到化学工业,不能忘记范旭东;讲到交通运输业,不能忘记卢作孚。”

张謇(1853—1926),字季直,江苏南通人。清光绪年间状元。早年入淮军将领吴长庆幕。光绪二十一年(1895)在南通创办大生纱厂。后又举办通海垦牧公司、大达轮船公司、复新面粉公司、资生铁冶公司、淮海实业银行等企业,并投资苏省铁路公司、大生轮船公司、镇江大照电灯厂等企业。还举办了地方教育、文化、慈善等事业,把实业、教育称为“富强之大本”。清末参与发起立宪运动。宣统元年(1909)被推为江苏审议局议长。辛亥革命后任南京临时政府实业总长。袁政权成立后,任农林、工商两部总长,至袁即将称帝时辞职南归。民国十五年(1926)在南通病逝。著有《张季子九录》、《张謇函稿》、《张謇日记》、《柳西草堂日记》、《啬翁自订年谱》等。

在中国近代经济发展史上,张謇不愧为中国民族资产阶级的一个重要代表人物。他的主要活动时期,正是近代中国资本主义获得初步发展的时期。他企图趁机壮大自己资本集团的势力,使它成为一个既拥有可观的轻工业,又拥有自己重工业的强大的资本集团,可以经受住外国资本的压力而保持自己的独立地位。为此,他提出了以“棉铁主义”为中心的包括保险经济思想的振兴实业的主张。这是近代江苏南通地区保险思想和南通保险业发展的起源。其主要内容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提留公积金和保险保证金的主张

光绪二十三年(1897),在《厂约》这篇文章中,张謇提出了提留公积金的思想。“每年余利,除提保险公积外,分十三股……”。从这句论语中不难看出,张謇作为一个组织了许多企业的资本集团的首脑,他自然深深地感到,甲午中日战争以后,《马关条约》的签订使帝国主义在中国取得了投资设厂权。帝国主义在中国设立的企业,不但实力远比中国民族资本企业雄厚,而且还受着帝国主义强加给中国的各种不平等条约的保护,拥有种种特权,这更成了中国民族资本工业的致命威胁。除此之外,天灾人祸是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因此要使自己的企业在这种环境下能站稳脚跟,立于不败之地。张謇认为,每年企业的赢利,首先应考虑提留保险公积金,然后才能考虑诸如分红等其他事项。由于当时国内保险公司屈指可数,张謇便集资在集团内部自办了统筹保险,以保证新式企业的资金能顺利流通,生产有所保障。这自然就成了南通保险业发展史的源头。

张謇深知,一个企业的创办和发展必须以一定的资本量作为基础。那么如何考察一个企业是否有一定的资本量,怎样使企业能顺利地发展呢?张謇对保险业提出了具体的办法。在“筹划利用外资振兴实业办法呈”中,他提出了保险保证金的思想,指出:“各国对于承办保险事业等,每令预缴巨款存于政府,以为其事业的保证者。”他认为外国的这种办法是可行的,值得借鉴的。考虑到“中国尚未有此,似可酌量仿行。”

提出保险立法的思想

民国二年(1913)9月,张謇出任袁政权的农林、工商两部总长,《实业政见宣言书》是他刚就任时提出的施政方针文件,那时张謇对袁政权下发展实业是抱着一定幻想的。

由于张謇长期直接从事实业活动,因此,对中国当时的经济问题,实施各种经济措施的弊端比一般人看得更为清楚。张謇办实业的年代正是中国处于内忧外患的年代,中国的新式工业,从洋务运动开始产生起,到甲午中日战争前,已有二、三十年的历史。尽管新式工业的势力还十分微弱,但毕竟对开通社会风气起了一定的促进作用。甲午战争后,民族危机的刺激,更促进了社会风气的转变。帝国主义侵略势力的更加深入使弱小的民族工业遭受到致命的威胁。为此,张謇认为:“自今而后,经济潮流,横溢大地,中外合资营业之事,必日益增多,我无法律为之防,其危险将视无可得资的为尤甚。”张謇表示,他出任农林、工商总长的第一个计划就是“立法”,即立“公司法、破产法、运输保险等规刚。”他希望袁政权尽快通过这些法规,并付诸实施。

致力保险实践

宣统二年(1910)6—11月,在张謇等人的倡导下,南京举办“南洋劝业会”,提倡国货,提倡实业救国,前来参观者络绎不绝。“劝业会”经南京两江总督端方,实业家张謇、朱葆三等人的支持,其规模之宏大,内容之丰富,参观人数之众多,在中国历史上是空前的。但伴随着“劝业会”规模的扩大,时间的拖延,他们也深感漏卮愈大,十分不安。

“南洋劝业会”后的第二年,辛亥革命成功,举国欢腾。张謇在上海的挚友吕岳泉辞去英商永年人寿保险公司经理职务,准备筹办华商的人寿保险公司。张謇对此表示极大的支持,并竭力赞助,入股投资。民国元年(1912)6月,在政要黎元洪、冯国璋,实业家张謇、朱葆三、桑铁珊、顾棣三,南京两江总督端方,南京卸任卫戍司令徐绍桢,四川总督王人文的大力支持下,我国第一家规模最大的人寿保险公司——华安合群保寿股份有限公司,在上海黄浦滩路30号宣告成立,7月1日正式营业。后来该公司择定在静安寺路(现南京西路)购地自建新屋办公,并取名华安大厦(即现在的华侨饭店)。民国三年(1914)6月16日,华安合群保寿股份有限公司在南通模范马路设立分公司,张骞出席并致辞。该公司从起初创办,到保险业务拓展,张骞都给予了极大的支持与援助。

在中国近代经济发展史上,张謇所从事的实业活动对中国近代资本主义生产的发展起了积极的促进作用。而他所涉及的保险经营活动对江苏南通一带的民族资本企业也起了相当大的保障作用。这是研究近代经济发展史不可或缺的一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