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频道 > 今日推荐 > 正文

订阅《中国保险报》 订阅《中国保险报》电子版

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诺奖得主尤努斯:小额信贷解决贫困根源

发布时间:2014-01-17 11:22:23    作者:辛可来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附:尤努斯语录

■我们的这种模式在各种环境下都非常有效。对我们来说,仅是设定一个规则和程序。但是,不要以为微型金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其背后都有其自上而下的严密规则和程序,这些对接触不到贷款的人非常有用。

■对于中国的微型金融,确实需要先树立正确的理念,然后从上至下才能更好地执行。

■我们需要各个国家都认识到微型信贷的重要性,重视微型金融,将其融入常规的金融系统中,这将会令微型金融发挥无穷力量。

■有人把穷人比喻成一棵树,若你将最好的树种放到花盆里,它也只能成长出一棵小树,但即使你把一颗很差的种子放在森林里,它也能长成一棵参天大树。所以,问题是在种子吗?显然不是,而是在环境、土壤和系统。在微型金融领域,向最贫穷的人群放贷,这已成为我们的一种习惯和目标。我们的目标是向最贫穷的人放贷,并已建立了一整套系统。我们努力找到最贫穷的人,在这方面没有任何妥协,帮助他们是我们的重要使命。

■我们设计的这套小微金融和信贷体系,有很多“不合常规”之处。整体系统设计虽然不同寻常,但却非常简单。我需要一系列规则来指导,于是我就去观察,传统银行在这方面是怎么做的,然后我去做相反的方面,这就是我的规则,并且行之有效。其次,我们还有一个原则和传统银行恰恰相反。传统银行做生意,客户须得上门去找该银行的支行。在这点上,我们是主动去寻找客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