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频道 > 历史 > 正文

订阅《中国保险报》 订阅《中国保险报》电子版

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马应彪:保险集大成(中)

发布时间:2014-01-10 10:25:45    作者:苏哲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1937年8月上海先施公司遭日寇轰炸后的惨景。

马应彪在家乡中山修建的沙涌幼儿园。

先施创举影响不绝

先施百货之所以成功,我们认为有以下几个方面的原因:

一、成功创新的经营管理。先施公司创举甚多,影响至今。一是首次引入了“环球百货”的概念。在当时的先施百货公司,消费者能买到与世界潮流同步的各种商品。这也是马应彪创造的“环球百货”概念。他每个月都会派员工去欧美等地,采购最新上市的时尚服饰与食品,用琳琅满目的商品吸引顾客。

二是先施百货的商业规则。先施公司成立后,在马应彪的支持下,黄焕南亲自主持制定了“划一不二”的营业方针,还拟定了两句著名的广告词:“始创不二价,统办环球货。”由此改变了消费者讨价还价的习惯。有研究商业史的学者评论:“这种破天荒的举动,对含糊、模棱两可、态度暧昧的传统方式是一种反叛,也最接近市场经济的本质。”另外,当时的商铺通常都是设置在一楼,但先施公司首创以建筑物上层作货场;买卖货银两讫之后,再发收据。

三是它还破天荒地雇佣了女售货员。马应彪受西方文化影响颇深,因此思想比较开放。例如招聘女售货员,在中国人“男主外,女主内”的社会中,是不可思议的一件事。但为了方便女顾客,先施公司决定招聘女售货员。由于当时中国封建意识浓厚,招聘启事贴出一个多月,也没有人敢来应聘。马应彪的妻子霍庆棠认为男女平等,于是亲自上阵做起了公司化妆品部的售货员,成为第一位女售货员。同时她还带动两个小姑和她一起来售货。霍庆棠不但仪态端庄,而且善于辞令,熟识货品性能,周旋于顾客之间,深受男女顾客欢迎,一时间“三个女人同台站”的佳话传遍上海、香港和澳门,社会上人士纷纷来到先施公司购物娱乐,都想亲眼看看这位勇气可嘉的老板娘,也想见识女售货员的服务是怎样吸引人的,由此公司生意倍增。为了工作的方便,霍庆棠还带头剪去发辫,同时劝导公司内其他妇女员工剪辫。霍庆棠的人格勇气成了公司一时的活广告。

此外先施还在20世纪30年代首次举行时装表演,以英国花布制造女装短衫裤,盛极一时。当时由于一般妇女不愿意抛头露面,为了找模特儿,先施百货找来塘西红牌阿姑充当模特儿,写下香港时装界历史的一页。四是在管理模式上,黄焕南亲自拟定了健全的销售记录表册,以及严格的会计制度。他对进货部门的要求,也相当严格。他规定,进货部门尤其要保证货真价实,以质量保证信誉。许多国内厂商,往往以跻身先施百货为荣。同时,黄焕南还在上海闸北区自行开设了附属工厂,按市场需要生产适销的产品。

五是成功的经营综合模式。先施百货曾经开创商场吃喝玩乐“一站式”的营销模式。售货商场与娱乐、酒店配套,是马应彪的一个大胆尝试。在广州和上海设立的每一个商号,都以酒店或娱乐中心来配套,从各个层次上满足了市民的愿望。这种模式,目前国内商家例如万达商场至今仍在沿用。

六是公司花巨资装潢设置橱窗。马应彪的经营手法非常西化,深谙包装门面之道,他把筹集的资金大部分都用于公司的装修,装潢设置橱窗。这些开一代风气之先的做法,让先施公司在中国民族工商业史上的地位举足轻重。马应彪、黄焕南所倡导的“不二价”和女售货员制度至今仍是中国乃至世界的主要经营模式。1919年,沪、港、粤三家先施公司统一,以香港为总行,沪港为分行。黄焕南任沪行的正司理。两年后,黄焕南又升任沪行监督。黄焕南经营先施公司达20余年。在此期间,他还兼任香港国民银行、上海商业储蓄银行、新华银行、先施人寿保险公司等单位的董事职务。直至1936年在沪病逝。

羊城水火保险有限公司保单。

1924年香港国民商业储蓄银行银元票上海壹圆、伍圆、拾圆。

“先施以诚”经营之道

新中国成立后,先施广州旅馆公私合营。上海百货门市部于1954年停业,旅馆于1956年公私合营。改革开放以后,香港先施公司在1993年重返上海南京路开旧店时,带回了所有旧上海人的记忆。新址建在了现在南京东路479号。马应彪的后人,先施集团董事总经理马景煊不止一次去仰望现在的上海时装公司大楼七层楼顶的大钟和霓虹,这座建筑依旧是这条“中华商业第一街”的标志性建筑。可以说改革开放以来先施集团一直以积极审慎的策略,发展中、港两地的业务,以维持其零售业翘楚的地位。

除百货业务外,先施在香港及大陆还经营家居傢俬业务Sincere Living、360全面体广告公司、Uniglobe旅游公司等等。如今的先施集团是香港历史最悠久、享誉最隆的百货公司之一。其仍然主要以零售业务为主,秉承“先施以诚”的经营之道,从世界各地搜罗时尚优质货品,包括:潮流服饰、手袋鞋履、户外运动用品、美容产品、家品、电器、寝具、浴室、旅行用品及食品等,货品种类一应俱全。除此外,集团亦多元化发展有关物业投资、物业发展、证券买卖、广告代理及旅行社特许经营等业务。早于1972年,先施集团已于香港交易所主板上市,主要股东是先施人寿有限公司及先施保险置业有限公司。

1997年,由于香港经济不景气及零售业的转变,部分先施百货分店先后结业。包括2000年九龙城广场分店和2001年铜锣湾利舞台广场分店。2003年8月,旺角亚皆老街分店被国美电器代替。现在先施百货在香港有4间分店,分别位于中环、旺角、深水埗及荃湾,而旺角琼华旗舰店的面积约40,000平方呎。近年先施为适应市场变化,亦开设22nd Avenue欧陆时尚服饰专门店,主攻潮流品味一族。现在由创办人马应彪的后人经营,执行主席为马景华,董事总经理为马景煊。

2012年,先施与屈臣氏集团首次合作开设全港首间百货及超市二合一全新概念店SU-PA-DE-PA。截至2013年2月财务报表所示,集团已持有接近约7亿港元资产净值,聘用员工超过500名。

如今,从上海南京东路由东向西进入步行街,远远便可以看到先施大楼东南拐角处的“摩星楼”前,安置着一口大钟。据说当年钟旁,还印有“先施”招牌,在手表还是稀有之物的年代,每一位路过的市民,每看一次时间,都加深了一次对“先施百货”的记忆。而今这座大钟的表针仍在转动,但表达的意义却已改变,时间的流逝将消磨掉表面的浮华,而先施的精神是不朽的。

先施人寿保险有限公司徽章。

香港香安保险有限公司1919年印行的月份牌。

保险大家 建树颇丰

马应彪在保险行业领域建树颇丰。一是其先后创办和参与创办了4家保险公司:1913年9月发起创办羊城水火保险有限公司;1914年发起创办香安保险有限公司;1915年7月由马应彪提议,先施百货创办了先施保险置业公司;1923年5月1发起创办先施人寿保险公司;二是1933年创办中国第一家专业再保险公司华商联合保险公司;三是1934年组建中国保险船舶联合会;四是为上海保险公会做出了重要的贡献。

1915年7月15日,先施公司董事会同意马应彪的提议,决定由香港、上海、广州三地先施公司各拨款40万港币,共120万港币作为资本金,创办先施保险置业公司,总部设香港并注册。在6月份召开的临时董事会上讨论通过蔡兴任总司理。经营水险、火险、置业、按揭等业务。开业伊始,适逢一战正酣,外商保险公司对中国市场无暇兼顾。因此先施见机而行,抢占保险市场,取洋商保险公司而代之,业务稳步增进,盈利则每年递增。同时在上海、广州、无锡设立分公司,继而在福州、天津、汉口、梧州、江门设立机构,分公司代理处遍及中国大江南北,以及新加坡、越南、泰国等东南亚各地设分公司。

1917年2月,上海先施保险置业公司及上海联保水火险公司等,通过保险经纪人向无锡第五段救火会赞助基金为规银100元,以及救火云梯、龙头等救火器材。1919年因火险赔偿过重,暂停广东分公司,1921年底恢复营业。同年,还暂停海上货物保险,而专门从事火险及船壳险。

先施保险置业有限公司1922年月份牌下端宣示广告内容也记述了这一过程:“本公司为挽回利权,巩固我华人产业起见,由香港、上海、粤东三处先施公司组合资本壹百贰拾万元,在香港英政府注册,经有保证金贰拾万元,专办水火保险事宜,保受各埠华洋屋宇栈房工厂机器衣箱家私装修货物等件,及来往各埠大小轮船货物或船壳,使无水火损失之虞,所有办法悉照英国保险章程,赔偿迅速,办理妥善。如蒙惠顾,请向下列各局或代理人接洽,无任欢迎。”以及“董事郑干生、蔡兴、陈少霞、王国璇、马应彪、林齐君、马永灿、陈丽珍、马焕彪、欧亮”职衔文字。附录该公司在各局的正副司理名称及机构地址,香港总局夏从周、沪局正司理黄泽生、副司理林瑞书,经理徐承卿、王正桂、徐鸿春、史麟芳、彭幼云,浙江路六百零三号,电话一九一一号。最下端有“上海商务印书馆代印”小字。1925年修改章程,先施保险增设广州及上海两公司参事部。1935年收入保费(不包括退保分保)为规元15.3万余元,各险结余11.9万余元。1938年1月,先施保险公司以及上海、联安、康联、联泰、均安等6家驻广州分公司联名致函国民党广东省政府财政厅。对于“二七年一月一日改以国币为本位,本省保险事业所缴之按保金额原属毫银者自应同时改为国币,以符定制”之事提出异议,揭露外商“不经政府注册,輒狭不平等条约而无所顾忌。……西商公司之营业斯士者日益增加,华商公司则日益汰减”。新中国成立后,先施上海分公司继续营业,接受社会主义改造。1952年1月,上海分公司部分参与12家民营保险公司和中国人民保险公司组建公私合营新丰保险公司。其总公司仍在香港,继续经营至今。

1922年3月(另一说为1923年5月10日),由香港先施百货公司再次发起创办先施人寿保险公司,额定资本200万港元,实收69.7万港元即行开业,总公司设香港并注册。蔡兴任董事长,古卓伦为总司理。该公司开办不久,保额达百余万元。1923年8月10日在上海浙江路403号设分公司,在广州、石岐、江门等地设分支公司,代理处遍布全国各大城市。经营终身保寿、普通储蓄保寿、分期还款储蓄保寿、儿女教育年金保寿、儿女婚嫁立业保寿、意外保寿、海陆军人保寿、团体保寿等保险业务。1931年8月向国民党政府实业部注册,资本为国币20万元。1932年至1935年平均保费为规银33万元。1936年有效保额为500余万元。投保者包括广九铁路全路职工数千人。抗战胜利后因恶性通货膨胀的影响,业务一落千丈,公司基本瘫痪。1954年12月,上海分公司根据《解放前保险业未清偿的人寿保险契约给付办法》清偿后办理结束。其总公司仍在香港继续经营至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