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频道 > 阅读 > 正文

订阅《中国保险报》 订阅《中国保险报》电子版

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致敬“永远的小学生”

发布时间:2014-01-10 10:12:50    作者:叶雷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作者:叶永烈

出版社:四川人民出版社

华夏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3年4月

定价:48元

有一次,邓小平对陈云开玩笑:“大家封了我‘总设计师’的头衔,我看这里也有你的功劳,你算是副总设计师吧。”陈云,作为中国两代领导集体的核心成员,被称为共和国的“红色掌柜”,说他影响了中国,一点也不为过。著名传记作家叶永烈的《他影响了中国:陈云全传》一书,通过采访陈云的夫人于若木及陈云的同事、秘书等当事人,获得了大量珍贵翔实的第一手资料,用生动形象的纪实文学手法,对陈云充满传奇的身世、生平、业绩和思想进行了全景式描述,揭秘了重大历史事件的台前幕后,全面而深刻地展现了陈云多个侧面不为人知的细节,可谓是了解和理解陈云的必备著作。

陈云出生不久,父亲就去世了;不足4岁,母亲又被病魔夺走;靠外祖母抚养,可不久连外祖母也离开了人世;舅父母收养了他,不到7岁就成了舅母的帮手;上学不久就因贫穷而失学,幸亏小学校长见陈云聪明伶俐,答应让他免费入学,才勉强读完了小学。所以,在后来每逢填写各种登记表,在“文化程度”一栏里,陈云总是写上“小学”二字。更重要的是,他曾意味深长地说:“我永远是小学生!”不止陈云,毛泽东也强调过“要有眼睛向下、甘当小学生的精神”。或许,正是因为陈云始终将自己定位为“永远是小学生”,才成就了他传奇的一生。在今天这个浮躁、虚华的年代,“我永远是小学生!”更是显得是那么难能可贵。

陈云见证了中共三代领导集体,从25岁进入中央,直到1987年十三大后因身体年龄原因退出中央委员会,无论是“文革”前经历的三起三落,还是“文革”中因“身体不好,在家中休养”,但一直都是党最高领导集体中的一员,经历了党的革命、建设和改革各个时期。陈云波澜壮阔的一生,经历的工作重点很多,领导工农运动、隐蔽战线的工作、军队后勤和政治工作、地方党的工作、中央的组织和干部工作、根据地和全国财经工作、中央纪律检查工作等。细细品味《他影响了中国:陈云全传》的精彩描述,就是一部生动完整的中共近现代党史,更是一部完整的中央领导集体发展史。

陈云最重要的遗产还是在经济建设方面。《他影响了中国:陈云全传》比较详细地介绍和分析了陈云在长期领导经济工作中提出的许多影响深远的、超越时代的重要思想,在“纪念陈云同志百年诞辰、陈云经济思想研讨会”上,时任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的王春正曾指出:“陈云同志经济思想是一个博大精深的理论宝库,是党和国家的珍贵财富,对毛泽东思想的发展,对邓小平理论的形成都具有重要的贡献,对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具有长期的指导作用。”站在特殊历史背景下,我们不得不承认陈云经济思想的先知先觉,他在我们党内最先提出整个社会主义时期必须坚持“计划经济与市场调节相结合”的原则,用“鸟与笼子”比喻搞活经济与宏观调控的关系,在上个世纪50年代他就强调“要把城乡交流摆在第一位”,他反复说:“搞经济建设的最后目的,是为了改善人民的生活。”他告诫大家:“防止污染,必须先搞。”

陈云的一生,基本上没有犯过大的错误,虽然也有起落,也被批“右”,但他是极少没有被打倒过的高级领导人,即使是在“文革”风暴中,遭到的批判也不多,这与他的思想方法是有很大关系的。读《他影响了中国:陈云全传》,我觉得这种思想方法集中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不唯上、不唯书、只唯实,交换、比较、反复”这15个字的原则,使他在各个时期,面对各种问题时,都能做到实事求是,都要考虑几个不同的方案进行比较,“两害相权谋其轻,两利相权取其重”。二是“摸着石头过河”的态度,陈云嘴里的“石头”究竟是什么?就是实际。在1962年7000人大会上,毛泽东指名要陈云作大会发言,结果他以没有调查清楚为由婉言谢绝;是群众利益,“人民利益大于天”。三是他“我永远是小学生”的自励、自警、自学的人格,强调“学习是共产党员的责任”,不居功,不自恃,淡泊名利,“头一个是人民的力量,第二是党的领导,第三才轮到个人”,低调得近乎神秘。

时代发展了,但时代还没有超越;陈云过去影响了中国,他的思想现在、将来仍将影响中国。如果说陈云是永远的小学生,我们就连小学生也不如。学无止境,《他影响了中国:陈云全传》告诉我们:致敬“永远的小学生”,做“永远的小学生”,这应该是我们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工作观和学习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