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频道 > 公益 > 正文

订阅《中国保险报》 订阅《中国保险报》电子版

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保险慈善:传递爱心接力棒

发布时间:2014-01-10 10:07:25    作者:李敬伟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2014年1月6日,滨城大连北风中裹挟着逼人的寒意,大连市慈善总会常务副会长刁成宝和大连市保险行业协会秘书长李杰一行,驱车100多公里,分别到普兰店市高级中学和普兰店市第38中学,为该市两校80名贫困高中学生实施大连保险业万元个人慈善基金第二年度捐助行动。

十六、七岁,正值人生的金色年华,不论从身心发育上,还是世界观的形成上,都适逢一个人成长的重要路口。不难想象,此时,没有哪一位父母不是倾其所有,在这一关键阶段给儿女以精神及物质上的最大激励和帮助,助他们成长。

然而,命运多舛,有时又让同龄人面对不同的生活境遇——38中学的李源同学就是这样一个孩子。李源出生不久,父亲就因病去世。悲痛没能让母亲倒下,她试图用坚强的母爱弥补远去的父爱。然而,就在李源发奋苦读踏上他理想的中学之际,最爱自己的妈妈因为一场大病永远地离开了他。李源病倒了,姥姥成为他依赖的唯一依靠……干家务、做农活,过早的承担起家庭的重负。

与此类似的遭遇又再现在另一个家庭——骄阳似火的盛夏,暑假里的学生们或正与家人徜徉旅游途中,或在开着空调的居室里沉迷电脑冲浪的惬意中……而此时,在普兰店市徐大屯村的一片玉米大田里,普兰店市高级中学高二学生的张桂民,正独自一人汗流浃背地在齐肩高的玉米田里吃力的清除杂草……张桂民的父亲早年因病去世,后母亲又因腰间盘手术丧失了劳动能力,而父亲走后家里的6亩玉米地也面临着撂荒。在父亲的第二个忌日那天,张桂民跪在父亲的坟头前,嚎啕大哭起来,撕心裂肺的呼唤在空旷的大山里回荡着。那天,张桂民是在向爸爸承诺,从此他要用自己瘦弱的肩膀代替爸爸承担起家庭的担子……

在张桂民的再三请求下,母亲同意了张桂民接着“打理”家里的6亩玉米地。播种的时候乡里乡亲们帮助起垄和下种,张桂民则利用周末和宝贵的暑假时间承担起6亩庄稼地的除草、打药和收获。张桂民十分清楚,秋收的时候,这6亩地能有5000多元的收入,家里的柴米油盐可全靠它了!

上述特殊家庭并非极端个案,仅仅在大连自然经济条件欠发达的北三市,类似的和相似的“90后”单亲或者孤儿家庭,连续第二年得到大连保险业万元个人慈善基金资助的贫困高中学生,达240人之多。

在接受保险万元慈善捐助的现场,张桂民告诉《中国保险报》记者:“我要努力考上‘一本’,将来要用学到的知识更好地回馈社会,并以感恩之心传递好慈善和大爱这个接力棒。”

1月8日,李源同学因为捐助活动结束后马上要上课,通过学校团委书记给记者带来一封信,李源在信中说:“今天保险业的叔叔阿姨们又来帮助我,给我雪中送炭,我不知道如何用语言形容自己内心的感激。你们用爱心点亮了我几乎破灭的梦想,我是幸运的,更是幸福的,我会加倍的努力。在剩下的150多天里,我将拼尽全力准备考试,争取以更好的成绩,报答你们对我的期望。”

据了解,大连保险万元个人慈善基金系指保险业干部员工以个人、家庭的名义,自愿向市慈善组织捐赠,单只管理、集中使用,规模达到1万元人民币的慈善公益基金。此次依托大连市慈善总会建立的大连保险业万元个人慈善公益基金捐赠期限为5年,基金使用方向由大连市保险行业协会统一与慈善总会协调,定向、集中用于大连市教育慈善紧急救援项目。

在座谈会上,刁成宝和李杰表示,大连保险万元个人慈善基金向大连偏远地区高中学子倾斜,主要考虑对每位少年而言,高中学习期间是一个孩子由少年步入青年的人生交替阶段,也恰是人生旅途中最为关键的一个节点,在这个节点上给困难家庭的高中学生用力向上托举一下,让他们从慈善捐助中感受到社会的关爱,进而轻装上阵、步履坚定的走向标志未来的考场,无疑会成为影响他们一生的正能量。正如普兰店高级中学受资助学生谭晶在捐助座谈会上所表达的那样:“无论我将来功成名就,或者是碌碌无为,我都会攥紧了这根爱心接力棒奉献出自己的爱心,并会义无反顾的延续这份爱心。”

相关热衷慈善公益的人士对此表示,大连保险业在企业发展的同时,勇于承担社会责任,关注并向社会弱势群体奉献爱心,在慈善基金的定位与管理上颇具匠心,其稳定、持续和针对性的特点,突显“保险慈善让逝者安然生者前行”的真谛,它能资助一代人,影响几代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