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频道 > 阅读 > 正文

订阅《中国保险报》 订阅《中国保险报》电子版

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卓越是对正确坚持的奖赏

发布时间:2014-01-03 10:33:30    作者:叶雷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作者:(美)吉姆·柯林斯 莫滕·T·汉森 翻译:陈召强 出版社:中信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2年11月 定价:49元

□叶雷

摆在管理者面前的是焦虑,该如何吸收好的管理思想以成就卓越?摆在研究者面前的是疑虑,为何研究结论经不起现实的打磨?很多管理者还在琢磨《基业长青》以建“百年老店”,还在阅读《从优秀到卓越》以期创新制胜;吉姆·柯林斯已经开始反思了,具备基业长青条件的企业应该有很多,为何最后只有少数几家公司能够做到?很多公司都在创新,为何绝大多数公司都死在了创新的路上?

在新书《选择卓越》中,斯坦福大学商学院的吉姆·柯林斯教授,在全美国2万多家公司中通过领导力、公司愿景、组织架构、运营模式等11个维度进行了筛选,找出了西南航空、英特尔、微软、前进保险、安进、Boimet和Stryker7家安然度过产业逆境与动荡并保持10倍数增长的企业,沿用案例对比研究发现,最优秀的领导者并不比对比组公司的领导者更具冒险精神、更具远见或更具创造性;但他们更恪守纪律,更注重实证验证,也更为焦虑。从而,他对《基业长青》和《从优秀到卓越》中的管理思想进行了补充和发展,指出:在一个混乱的、充满不确定性的世界里,创新本身并不是一张王牌,更重要的是适度创新的能力和将创造性与纪律相结合的能力。

方向比速度更重要,走得远比走得快更重要。真正的区别不是运气,而是如何对待运气。10倍数企业跑得不算快,因为他们知道步伐应该时快时慢。10倍数企业也绝非特别幸运,因为他们和竞争者都同样面对顺境逆境,只是,当运气来的时候,10倍数企业懂得抓住机会,把握它、善用它。相比于Genentech、Kirschner、AMD、苹果、Safeco、PSA这些成功的企业与其说是创新有加,还不如说是控制有加。平庸的特征不是改变,而是长期的不一致性。苹果的逆转成功,与其说是乔布斯创新才华的释放,是iTunes、是iPhone、是iPad,还不如说是乔布斯加强了纪律性,实现了可控的创新。

如何指引一个处于不可预测的、动荡不安的、瞬息万变时代的企业持续地成功?柯林斯在《选择卓越》中为我们列出了3个原则:第一,狂热的纪律。10倍数领导者拥有更强大的心智与行为自主权,秉持自律,让业务模式非常清晰,不轻易妥协、不过分贪求,始终重复做最擅长的事情,严格遵循过去有效的方法。第二,基于实证经验的创意。10倍数领导者相信最好的创新,是成效与效率、创意与纪律的混合物,往往不做第一个吃螃蟹的人,而是“子弹先行,再射大炮”,在低成本、低风险的探索与尝试验证之中修订、放大和调整;第三,建设性的焦虑与不安。如果?万一?是10倍数领导者最常自问的问题,重视风险,少犯错误,使10倍数公司更容易应付不可预测的高风险。

如何让纪律、实证精神和对未来的焦虑发挥效用,柯林斯在《选择卓越》中为我们提供了SMaC方法,也就是如何将在《从优秀到卓越》中提到的高水准的刺猬理念转化为具体行动,并确保组织沿着同一方向前进的密码。企业取得了哪些成功,遭遇了哪些失望,与之相关联的具体实践是哪些,哪些实践可以持续并可运用于一个更大的环境中,有效的实践为什么有效,构建一个包含8 到12 个要点的只需要修正而不需要彻底更改的关系系统,从而明确什么可以做,什么不可以做。

一个企业的发展如此,我们每一个人的发展也如此,要在极度动荡的环境中求胜,都是一念之间的选择。10倍数公司的卓越,非关运气,而是选择。我们每一个人的发展,是选择随心所欲,还是严守纪律,是选择心猿意马,还是专心致志,是选择相信直觉,还是注重实证经验,是选择一夜成名、一夜暴富,还是选择一步步稳扎稳打、持续改善,不一样的选择也会带来不一样的“奖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