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频道 > 历史 > 正文

订阅《中国保险报》 订阅《中国保险报》电子版

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中西合璧 华安的国际化格局

发布时间:2013-12-17 19:57:37    作者:    来源:

    英国人郁赐,任过永年人寿保险公司经理(图73),一度当选上海公共租界工部局董事,交游极广,保险理论及实践经验均很精湛,在业界颇有声誉。所谓总司理就是总经理,大权在握。因排外情绪作祟,华安股东们对公司聘用外国总经理感到不满,各种议论满天飞,吕岳泉却似乎充耳不闻。直到年中股东大会上,他以“华安合群保寿公司创办规则”第33条:“本公司应聘请总司理一人,以长于保险专门学问并富有经验者为合格,若中国一时无合式者,将暂聘用外国人”来解释,并把公司与郁赐所签的合同向股东们公开:聘用期五年,期满是否续聘另议;总司理须按与公司订立的职权范围和要求工作,不得擅权。吕的选择和坚持绝不掺杂个人情感,不是无条件、无原则的任人唯亲,到这时股东们才心中疑窦释然。

    公司创办伊始就聘任欧美专家担纲,实属为了保全公司长远发展迫不得已,事实上,中西合璧,却让华安一起步就站在国际化的起点上,借助国际化视野和意识,运用国外领先的专业管理模式和经验,迅速做大做强企业,而事实上外籍高管也不负众望,尽心尽职,与公司同仁齐心协力,共创了华安的辉煌,最终使华安壮大到足以与外资寿险公司相抗衡的实力水平。

    曾偶得一份毛笔竖式书写的“华安合群保寿有限公司与郁赐”的延聘合同(图73-1至图73-3),很得西方“契约精神”内核,全文照录:“立合同:华安合群保寿有限公司(下称公司)与郁赐,特订条款如下,(一)公司延请郁赐(下文称总司理)为总司理,自民国十一年六月一日起,除第七条规定外以三年为期;(二)总司理职务除第三条规定外,为导引办理监察公司事务竭其能力,施行董事部及执行部合于法律之命令;(三)甲、进退人员,乙、放置款项,丙、买卖产业,丁、及凡订定其外契约,其进出银数满伍佰两者,总司理非得董事会之命令或执行部之允准不能有所设施,所有紧要函件,总司理须会同执行部中至少一人署名;(四)如总司理忠恳服务,在此合同有效期内,每月得薪水七百两,第一年保费收入全数上得二厘半之佣金,惟如有一年新生意不满二百万两,则第二年起之薪水即行减为伍佰两,若三年底统扯新生意满二百万两一年者,则所扣除之数仍须找还;(五)总司理休假之期,一年以一个月为度,或每年休假一月,或总算通扯均可,惟休假之时间须由总司理先与行员安排妥帖,并须于公司营业无阻;(六)三年期满后,除非满期前三个月,两方面之一方面已有函通知不愿续订之意向,可续订三年;(七)期内如公司亏蚀或破产,此合同则完全取消”。

    此合同分三页装订,条款有修改文字痕迹,没有合同双方签字画押,似为华安创办十年后续订合同的起草稿。七项条款,涉及总司理薪金、权限、假期、奖惩、解聘等项要求,倒是十分符合当下对职业经理人的激励与约束机制精神的。只是以前坚持的五年聘期已经减为三年,其中的奥秘值得回味。与此件同时发现的还有董事朱云程(光华火油公司仓栈主任)、朱敬业的股东登记表、加盖公司钢印的股东会表决票(图74-1可决票和图74-2否决票)、“卅年度股东常会暂缓举行通知”(图75)、“卅一年度及卅二年度股息均照章按常年八厘发放通知”(图76)、“卅三年度股利先行垫发通知”、“临时股东会通知”、“增资配股缴股通知”等,据原持有者说是从废品回收站发现的一本装订完好文档里拆出来的。

    “借鸡孵蛋”  培育人才

    成长需要付出代价,关键是要让这种代价变得物有所值。一开始,吕岳泉就为两个外籍高管精心配置了年轻的助手。营业员经乾坤(图77)聪明干练,勤奋好学,刚入公司的周大纶是名牌大学数学专业高才生。吕岳泉面授机宜,让他俩分别跟随总司理和精算师,边做助手尽心服务边见习专业技术。几年下来,经乾坤悉心钻研,对寿险业运营管理颇有心得,先被提拔为坐办,又升为副经理,逐步取代了郁赐的工作。周大纶也脱颖而出,胜任了公司精算师工作。这时,大家才感到吕岳泉聘用“客卿”的玄机:既解了一时人才匮乏之围,也“借鸡孵蛋”培养了本公司人才。

    有个小插曲,可以一窥吕岳泉在创业时的筚路蓝缕,忍辱负重,多年后他在“创办华安经过”中自述云:“公司开业后,沈(仲礼)为总董,郁赐任总司理,岳泉仅任稽查员之职,原议郁赐之薪水为500两,岳泉之薪水为300两,及至公司开业登报前两夜,郁私往沈(仲礼)处密洽,将其自己之薪水增为700两,以酬兼管老华安事务,而又诡向岳泉谓,公司甫经成立,各项费用均宜撙节,故岳泉之月薪减为150两。”作为创办人遭此不公平境遇,换作其他人可能会当场反目。郁的每月700两薪水支取了十年,吕为了公司长远计,淡泊对待,直到10年后,华安合群公司壮大,人才储备羽翼丰满,吕岳泉才走上前台,正式出任总经理。

    闪耀“契约精神”的光芒,透射“合规文化”的力量

    ——中外保险公司老保险单欣赏(二十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