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频道 > 历史 > 正文

订阅《中国保险报》 订阅《中国保险报》电子版

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西藏从乾隆朝开始铸造银币 曾因货币触发战争

发布时间:2013-12-04 09:49:16    作者:    来源:

(“乾隆宝藏”  资料图)

本文摘自:中新网,作者:雪珥,原题:《西藏从乾隆朝开始铸造银币 曾因货币触发战争》

1793年,乾隆五十八年,也就是英国特使马戛尔尼来访的那年,西藏终于有了自己的钱币。西藏地方政府的“宝藏局”,根据中央提供的模板,铸造了一钱五分、一钱、五分“宝藏币”,正面铸汉文“乾隆宝藏”四字,背面则铸藏文“乾隆宝藏”,边缘上铸“五十八年”。

这对于中华帝国来说,是一次用血的教训换来的“技术”进步。

由于历史原因,西藏地区本身没有铸币能力,长期流行尼泊尔所铸的劣质银币,导致大量白银外流。而当廓尔喀王朝统治尼泊尔时,建立了一个区域军事强权,为了获取更大的利益,居然不惜发动战争,入侵西藏。

中廓战争总共打了两个回合。第一个回合从1788年开始,到1789年以廓尔喀求和终结,但廓尔喀实际上行了个缓兵之计。果然,1791年其再度举兵入侵,乾隆震怒之下,派出了能征善战的福康安亲率大军入藏,将廓尔喀军队赶出中国,并追击到廓尔喀境内。次年,廓尔喀再度求和。自此,中国在边境获得了一个比较长的安宁时期。

廓尔喀发动的两次战争,原因很多,最主要的原因仍是其试图继续控制西藏的铸币权,并从中牟取不当利益。中廓战争其实是世界屋脊上的货币战争,并且是因货币引发的热战。

中国也注意到了这一点,因此,在第二次中廓战争开始后,乾隆皇帝就要求尽快在西藏实行币制改革:

我国家中外一统,同轨同文,官铸制钱通行无滞,区区藏地,何必转用外番币货。况伊(即廓尔喀)将所铸之钱易回银两,又复搀铜铸钱向藏内交易,源源换给,是卫藏银两转被廓尔喀逐渐易换,尤属不成事体……莫若于西藏地方照内地之例,安设炉座,拨派官匠,即在彼鼓铸。驻藏大臣督同员役监制经理,自可不虞缺乏。

接到最高指示,西藏地方政府开始筹备这一改革,在工布觉木宗雪卡沟地方开始铸造临时通行的银币。这次试点铸造的银币,正面铸有含有藏历年号的藏文字样“久松西阿”,因此被称为“久松西阿银币”。

“久松西阿银币”,作为藏地币制改革上的一个尝试,效果不错。国产银币的发行,缓解了藏地的货币供应形势,对于福康安的军事反击,颇有裨益。因此,战争刚一结束,福康安就向中央提交了战后重建方案,其中明确建议:

藏内“商上”铸造银钱,纯用纹银,每圆重一钱五分,另铸重一钱之银钱一种,正面用汉字,背面用唐古戒字,铸“乾隆通宝”四字。“商上”所铸之钱与廓尔喀之钱同系纹银,“商上”银钱出入,应照新定数目划一收放,每纹银一两易换新铸银钱六元,易换“商上”旧铸钱文及巴勒布旧钱八元,公平收放,不得稍有浮多。

所谓“商上”,即西藏地方政府。

这一建议,得到了中央的肯定,并被纳入了《钦定藏内善后章程二十九条》之内,该章程明确指出:“西藏章卡(藏地的硬币名称)向来多有掺假。嗣后应以汉银铸制,不得掺杂。……驻藏大臣指派汉官会同噶伦督办藏币铸造,务期保质纯真。”这次币制改革,还另铸制一钱、五分等小额藏币。同时,也宣布“嗣后不得任意铸造掺杂章卡……如发现新章卡掺有铁、锡等情,一经查明,定按国法严惩。”

自此,西藏结束了依靠外来铸币进行流通的被动,这无论对经济维稳还是政治维稳,都有着巨大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