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频道 > 公益 > 正文

订阅《中国保险报》 订阅《中国保险报》电子版

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寻找商业与公益的平衡
——专访利宝保险“道路侠”David Melton

发布时间:2013-09-24 15:36:41    作者:高嵩    来源:中国保险报

 

初知“道路侠”David Melton还是源于那个身披红斗篷、手持红绿灯“武器”的卡通形象。而真正见到这位年近70岁、仍几十年如一日奔走于世界各地,致力于道路安全事业的利宝国际全球 安全管理总监David本人,则少了分卡通形象的可爱,多了分长者的亲切及睿智。

缘起于爱车

早在上世纪50年代,David就成为美国利宝互助保险集团的一员。在他45年的工作生涯中,最初工作更多的关注在于职场安全领域。专职从事道路安全研究和推广起始于15年前。

谈及这份事业的缘起,David笑称因为自己是个“Car Guy”。对汽车的喜爱成为他专注于这份工作的重要原因,而大学时代的一段经历也让他对这份事业投入了更多的热情和责任。

“我在大学的时候曾经历过一场很大的车祸。尽管我比较幸运并未在车祸中受很严重的伤,但周围的其他很多人在那次车祸中受伤严重。经历过这样的事情,让我觉得自己有责任去减少这类事情的发生,将道路安全的知识分享给他人,并提醒让他们去安全驾驶。”David说。

在与David的交谈中,他始终用“Crush”而非“Accident”来表达车祸,因为在他看来,车祸并不是意外,而是可以通过充分事前防范措施可以避免发生的事故。在全球范围内进行道路安全的研究和推广,不断向他人传递道路交通安全知识,避免车祸事故的发生就是David为之倾注热情的工作。

“我热爱并享受我的工作,”David说,“这是我的生命所在。”在David看来,这份工作不止是一份职业,更是值得奋斗终身的事业。

David已经成为国际知名的道路安全方面最为资深的专家,他的头衔包括加拿大的注册安全专家、北美交通管理协会的认证理事、交通安全雇主网络的董事会主席等等。尽管已年近70岁,但David仍保持了紧张的工作状态,不仅包括对司机、儿童等道路交通的实际参与者宣传道路安全知识,还会和制定道路安全政策的决策者有交流。“我每年大量的时间是在飞机上,”David说,“今天可能在参加某个国际性的大型会议,明天就会在某个小学校向小朋友们进行道路安全的讲座,而后天又可能和某个地区洽谈道路安全合作的项目。”

关注儿童道路安全

儿童是一个国家最重要的资源,代表着未来的生产力及国家未来的发展。儿童的安全成长也是社会最为关切的问题。然而,儿童安全状况愈加严峻。根据全球儿童安全组织发布的《中国儿童意外伤害现状分析报告》,中国0-14岁儿童意外伤害死亡的发生率是美国的2.5倍,韩国的1.5倍。道路事故已经成为4-25岁的群体中造成死亡的最重要原因。

目前,利宝保险已经在全球13个国家进行道路安全的推广活动。儿童道路安全知识的普及是其中重要的一部分。“我们从很多年前就注意到儿童道路安全教育的问题,并最早在美国开始进行相关项目的开展。我们期望通过对儿童的教育,不仅能够提高孩子们的安全意识,还能将道路安全的重要性专递给他们的父母。”David表示。

近年来,在利宝保险设有分支结构的其他国家,如委内瑞拉、巴塞罗那、哥伦比亚和香港等地,利宝保险都开展了不同形式的儿童道路安全知识推广的公益活动,包括和当地科学博物馆、学校等合作开展宣传教育,以及和当地政府部门合作,建立以道路安全的儿童主题公园等。

利宝保险从2003年开始在中国进行道路安全的宣传推广,而关注儿童道路安全则是从去年开始。2012年3月18日,利宝保险携手全球儿童安全组织、儿童安全座椅品牌德国基德共同举办的——“安全出行好成长”儿童道路安全活动。这也是David第一次参加利宝保险在中国的儿童道路安全活动。

“在美国使用的大部分儿童座椅都是中国制造,但我们很奇怪为什么在中国儿童安全座椅的使用率会这么低。”David说,“而一旦发生车祸,儿童安全座椅对儿童会起到非常重要的保护作用。”

此外,利宝保险在重庆、北京等地的小学多次进行道路知识的宣传活动。为了增加小朋友们的记忆度和接受度,以David为原型的“道路侠”卡通形象应运而生。

“道路侠”的卡通形象并非在中国首创,在美国等地,也有以David为原型的卡通形象,利宝保险还以卡通形象为主制作了系列动画片,向儿童宣传道路安全知识。

“坚持做对的事情”

David就职的利宝互助安全研究院成立于1954年,是全球唯一一家专门从事安全方面研究的非盈利性机构。该研究院最成功的研究成果包括汽车安全带的应用及针对截肢者开车使用的装置“波士顿肘”等。

“我们致力于道路安全等的宣传和教育,并不是因为我们是一家保险公司,而是我们认为这是正确的事情。”David说。

David坦言,在商业与公益间寻找平衡“非常困难”。一方面,利宝保险作为一家商业保险公司,有盈利的需求;另一方面,对安全知识的推广等研究院工作的开销也非常昂贵。据悉,仅道路安全方面,该研究院就有500位左右类似David的研究专家。

“我们希望以此来向市场证明利宝保险的价值,”David说,“真正的实现‘帮助人们生活得更稳定、更安全’——这是利宝保险101年发展的历史中,一直所坚持的对的事情,也是我们未来努力的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