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频道今日推荐 正文

订阅《中国保险报》 订阅《中国保险报》电子版

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刘益谦5036万元拍得苏轼《功甫帖》

发布时间:2013-09-23 12:39:32    作者:方翔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功甫帖》(资料照片)  

9月20日刚结束的纽约亚洲艺术周上,包括佳士得、苏富比在内的多家拍卖行举办了有关中国文物艺术品的拍卖。而焦点之一,则是苏轼的《功甫帖》,以822.9万美元(约合人民币5036万元)的高价被上海私人收藏家刘益谦购得。

此外,“朱利思·艾伯哈特收藏重要中国古代青铜礼器”专场则以100%成交率创下本次纽约秋拍的最佳成绩。在一系列高成交价的背后,市场所反映出的趋势,或将对于10月初即将举行的香港以及内地的秋拍产生影响。

  高古板块异军突起

中秋之夜,对于“收藏大鳄”刘益谦来说,也是一个圆梦之夜。经过与其他五位买家的激烈争夺,前后共70轮火爆竞价,苏东坡的书法作品《功甫帖》以822.9万美金(约人民币5000万元)被其收入囊中。

据刘益谦介绍:“这次是通过电话竞投参与其中,虽然这件苏东坡的书法只有30万美元,但是第一口就到了150万美金,轮到我出手的时候已经四百多万美金了。”在刘益谦看来,项子京、安仪周的收藏章,以及徐邦达、张葱玉的讲述,使得这件作品成为了一件没有什么争议的真迹作品。

刘益谦同时透漏,苏轼《功甫帖》或将年底亮相其私人博物馆上海龙美术馆浦西馆的开馆展览。然而,目前令刘益谦有些为难的是,入境涉及高额关税,这条文物回归路并不好走。对此,有业内人士呼吁出台鼓励海外文物回流的关税政策。

不过,在上海博物馆副馆长陈克伦看来,私人博物馆虽然在国内勃兴,但理念依旧没有跟上,在美国,私人博物馆都属基金会运营,所属馆藏艺术品已经不属个人,因此也就不存在个人关税问题。而在国内,把个人藏品通过私人博物馆变身成公众藏品,仍需时日。

“没有争议”,似乎成为了今年纽约秋拍的一个“关键词”。纽约苏富比亚洲艺术周以“礼器煌煌──朱利思·艾伯哈特收藏重要中国古代青铜礼器专拍”揭幕,拍品全数拍出,总成交额达1,680万美元,多倍超越拍前估价(350万至530万美元)。这些藏品最早来源都不约而同的提到一个地方——民国时期上海的著名古董商“金才记”,他因为货真价实而生意兴隆,在此次拍卖的青铜器中,其中多数系战后希腊驻华大使亚历山大·阿格罗斯珀利斯(AJ Argyropoulos)旧藏。

其中一件“西周早期作寶彝方座簋”格外吸引眼球,器型、体量、纹饰、皮壳、铭文以及完整性,一般重器该有的全部到位,成交价达到了666.1万美元,是全场拍卖的最高价,而从买家的情况来看,也不乏重量级的藏家,像一件西周早期父丙爵,被收藏家曹兴诚以144.5万美元收入囊中。

在纽约佳士得的拍卖会上,推出了一件珍罕的晚商青铜饕餮纹方彝,此器连盖,属于酒器,同类作品多以细密的雷纹为地,此次拍卖方彝却饰以多组兽纹,在同类作品中殊不寻常,最终的成交价近1500万元人民币。

即使以往不太受到市场关注的唐三彩,在今年的纽约秋拍中也成为了市场关注的焦点,其中一对唐三彩陶马受多名买家追棒,经过激烈竞投,最终以419.7万美元成交,再次证明市场对唐三彩的肯定。这对唐三彩马曾经在2003年纽约苏富比的春拍中出现,当时的成交价为157.6万美元,这在当时已经算是天价了。虽然经过四年只升值了不到三倍,相比其他的艺术品来说,似乎少了很多,但是此次的高价成交,显示出市场对于这种高古艺术品的再次追捧。

  二八趋势日益明显

相比高古板块,瓷器和玉器中的珍品也是今年秋拍的亮点。其中清雍正·珊瑚地五彩花卉盌,估价40万至60万美元,成交价达到了90.5万美元,其曾经是静观堂主人徐展堂先生的旧藏,并曾经在1976年、1987年、1989年和1996年的艺术品市场上出现,可谓是一个“熟面孔”。在纽约佳士得的秋拍中,来自胡惠春的旧藏成为了藏家热捧的对象,其中青花釉里红鹿鹤同春图瓶一对,估价15000至20000美元,成交价达到了114.375万美元。

与瓷器相比,玉器则更显示出小器大价的走势。在纽约道尔(Doyle)拍卖行的秋拍中,一件18世纪中国飞凤器型精雕白玉壶(高7.5英寸,约为19.05厘米),造型别致、做工精湛,甫一亮相即引发激烈竞夺,最终以285.3万美元的高价成交。

虽然在今年纽约秋拍的高价,让中国艺术品市场的藏家们倍感兴奋,特别是“大鳄们”的慷慨出手,似乎让人看到了他们的信心,但是值得一提的是,真正能够被市场追捧的,除了那些来自名家珍藏的物品之外,还有的就是曾经市场“考验”过艺术品。在纽约苏富比的秋拍中,一件八大山人的《秋林书屋》,估价30万至50万美元,成交价达到了240.5万美元,其曾经著录于1963年出版的《天隐堂名画选》中,曾经在1981年的纽约苏富比和2003年的伦敦苏富比拍卖过,2003年的成交价为48000英镑成交。另外一件李方膺《寿萱图》是王南屏的旧藏,2004年曾经在中国嘉德[微博]秋拍中露面,当时的成交价为27.5万元人民币,而此次在美国拍卖的成交价为13.7万美元。

然而,我们也应该看到就在纽约苏富比中国书画的其他拍品中,有些估价几千美元的都没有成交,可见目前市场上并没有出现“一荣俱荣”的情况,而且许多一般的拍品既然在大型拍卖会上,也不一定会成为藏家关注的对象。许多藏家更愿意留住现金,而不是换成一般的艺术品。这种情况除了书画之外,在其他艺术品门类中也是相同的情况,就拿今年走俏的青铜器来说,虽然纽约苏富比和佳士得的专场都获得了极大的成功,但是在中国工艺品部门中的青铜器成交不是很理想,这也说明了藏家目前的取舍还是非常明显的。

对于艺术品市场来看,投资者的趋向永远会对于走势产生非常的影响。在目前的情况下,对于资深藏家来说,其购买艺术品的目的,不仅仅是为了升值,而更多地是为了其他的各种目的。对于一般的投资者来说,即使一类艺术品价格出现了上扬,也不代表着这个门类的所有藏品都值得投资。在即将到来的香港和内地秋季艺术品拍卖会上,对于藏家来说,也要保持谨慎,千万不要因为纽约拍卖市场出现了一两个亮点就盲目进行购买。

(原标题:苏轼《功甫帖》,纽约亚洲周上中秋回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