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频道生活方式 正文

订阅《中国保险报》 订阅《中国保险报》电子版

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不一样的旅行 不一样的生活

发布时间:2013-09-17 16:53:49    作者:    来源:

  出门旅行,是一种偶尔为之的奢侈品,还是已经成为生活中必不可少的一部分?当旅行成为一种生活方式,旅行的目的又变成了什么?旅行过程中的最大满足在哪里?仔细观察。旅游消费观念也从一个侧面反映出一个群体的消费意识和消费水平。

  旅行支出看生活水平

  在很多西方发达国家,即使是普通的工薪家庭,每年也会拿出一笔固定的收入,用于全家的旅行支出。在我国,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也有越来越多的家庭也把旅行支出放进日常消费的规划之中。多数人认为,定期的出门旅行,是放松自我身心、增进与身边人的感情的有效方式。在愈发重视生活品质尤其是精神生活品质的今天,用于旅行的支出不再是与生活无关的奢侈消费,而日渐彰显出它存在的必然因素。

  虽然用于旅行的家庭支出可以反映出人们物质生活水平的提高,然而更多地作为一种精神需求出现的旅行,其行为本身也包含着多种因素的共同作用力。有调查显示,相对于家庭,社会中年轻的单身个体对旅行的诉求更加明显一些,这与来自社会的压力日渐沉重不无关系。年轻人在承受来自社会、家庭以及自身的各种压力的同时,更渴望旅行这样的短期放松。与此同时,单身者在经济支出方面更加有倾向性和自由度,表现在旅行支出方面,相对而言占其收入的比例也更加大一些。

  旅行消费差异化明显

  在旅行已经走入寻常百姓的生活之后,个体对旅行的认识和实践,也越来越体现出个性化的差异。

  众所周知,旅行消费包含着很多方面的内容,交通支出、食宿支出、装备支出以及旅行过程中众多的费用支出共同构成了一次旅行的全部消费,而只对这些方面的支出侧重,就是反映个体之间旅行消费差异化的一个较为明显的例证。自由职业者小高是一个旅行发烧友,在旅行方面的支出占收入的很大比例,他有自己的一套旅行消费理论。小高是积极的自助旅行方式倡导者,他的旅行目的地几乎都是人迹罕至的自然景观奇特之地,大都市和旅游热点城市则不在他的旅行范围之内。因此,小高用于旅行的所有支出中,最大的开销集中在交通费用和装备费用两方面。

  在小高看来,旅行不是不切实际的奢侈消费,而要讲究消费的实用性。在自助方式的旅行中,除去必不可少的交通支出外,旅行之前的装备准备和旅行过程中的饮食支出是最为重要的消费方向。自助游目的地的环境特点决定旅行装备要齐备并且有较高的品质保证,以确保旅行安全,另外,这样的环境特点也决定了旅行过程中饮食要干净并且保证营养,不可将就。与此同时,住宿和观景购物方面的费用支出,对这类旅行者而言似乎并不那么重要了。

  几乎与此相反,同样是旅行爱好者的王先生有着另外的旅行消费观。平日工作繁忙的王先生视旅行为调解压力、改变生活节奏的良药,自然对旅行中的舒适度格外关注,旅行中交通和住宿的环境就成为王先生这类消费者最为重要的旅行支出。旅行消费,在不同的需求者面前有不同的侧重,也是顺理成章的规则,旅行消费的差异化日渐明显,也恰恰从一个侧面反映出今日旅行者已经从被动的旅行消费者向更为理智、独立,更加清晰自身需求的消费者转变。

  旅行方式呈现多种诉求

  如果说旅行消费的侧重体现出的是旅行者的消费理性,那么旅行方式的选择,就成为旅行者的旅行最终目的的体现。为什么要去旅行?回答呈现出五花八门的结果,但真正的状况是,不少旅行者在旅行过程中,并没有明确的目的性,反而容易走入茫然和一些误区。

  举例来说,“购物游”和“拍照游”曾一度风靡,并且至今还大有市场,有专家就指出,这其实是一种最为低端的旅行方式,是旅行的概念在人们头脑中还处于懵懂状态下的扭曲,确切来说,它已经背离了纯粹的旅行的定义,并不是严格意义上的旅行了。

  近日,“受苦游”和“腐败游”又成为热门话题,前者标榜刻意在旅行过程中增加困难以达到“吃苦受累”的目的,而后者则暗合了现代人的一些潜在心理——向往奢侈。不少热衷者就表示,既然在日常生活中无法满足这种奢侈的欲望,就渴望在一次旅行中享受一下最奢华的待遇,让自己满足一下。

  无论走马观花般穿梭于城市和景点之间,还是将旅行作为暂时改变生活方式的自我陶醉,都是对旅行的一种曲解和错误利用,为旅行而旅行,只会给自己增加不必要的负担,而真正旅行的乐趣最终将被淡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