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频道历史 正文

订阅《中国保险报》 订阅《中国保险报》电子版

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我国健康保险的专业化经营阶段

发布时间:2013-09-17 16:45:19    作者:    来源:

2002年,中国保监会大力推广健康保险专业化经营理念。中国保监会组织行业力量,完成“中国商业医疗保险”课题研究,出版了我国第一本系统论述商业健康保险的专著,明确提出中国商业健康保险发展必须走专业化发展道路的研究结论。同年,中国保监会主办首届商业健康保险发展论坛,宣传专业化经营理念,扩大健康保险的行业影响。2004年以来,健康保险专业化经营理念被业界广泛认同,是专业化经营实质推进的时期。特别是中国保监会积极推动健康保险行业走专业化经营道路。

2003年底,中国保监会颁布《关于加快健康保险发展的指导意见》,以正式文件形式鼓励保险公司推进健康保险专业化经营,并继续主办第二届商业健康保险发展论坛,研讨专业化经营的具体问题,深化对专业化经营理念的认识。

2004年,中国保监会批准人保健康、平安健康、昆仑健康、阳光健康和正华健康5家专业健康保险公司筹建,新公司不以经营寿险业务和财险业务为主,而专注于健康保险业务,在市场竞争中专注探索健康保险专业化经营模式,推进中国特色的健康保险专业化经营道路。

2005年,人保健康、平安健康、瑞福德健康(由阳光健康更名而来)、昆仑健康等四家专业健康保险公司顺利开业,我国健康保险专业化经营迈出实质性步伐。

2006年6月,国务院下发的《国务院关于保险业改革的若干意见》(国发[2006]23号)中明确提出,“统筹发展城乡商业养老保险和健康保险,完善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大力推动健康保险发展,支持相关保险机构投资医疗机构;积极探索保险机构参与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管理的有效方式,推动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的健康发展”。该文件明确指出,商业保险是社会保障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并要求加强对专业健康保险公司等专业公司的扶持力度,促进商业健康保险的发展。

2006年8月,中国保监会颁布《健康保险管理办法》,这是健康保险第一部专门化监管规章,该办法统一财险公司、寿险公司、专业健康保险公司在健康保险业务经营上的监管标准,为多种主体的公平竞争提供制度保障;明确了健康保险在经营管理、产品管理、销售管理、负债管理方面的基本监管要求,规范健康保险市场,维护投保人的合法权益,促进健康保险可持续发展。同时,《健康保险管理办法》贯穿了推进健康保险专业化经营的基本思想,设定了经营健康保险的专业化条件、明确支持保险公司加强与医疗机构深层次合作、管控医疗服务质量、强化健康管理服务等发展方向。

快速发展阶段健康保险的主要特征有以下几方面。

(1)与快速发展阶段相比,专业化经营阶段健康保险业务的增长速度有所回落,但业务质量相对得到提高,公司更加注重产品的内含价值。健康保险产品更为丰富,不论是主险还是附加险、个人险还是团体险、短期险还是长期险,均得到不同程度的发展,保障更充分。

(2)从供给方面来看,形成了寿险公司、财产险公司以及专业健康保险公司等多种形式经营主体共同经营健康保险的格局,但专业健康保险公司刚刚起步,市场依然以寿险公司为主,寿险公司经营的健康保险业务占全部健康保险业务的90%以上。

(3)对于商业保险的定位,国务院有关文件给予了明确的规定,商业健康保险与基本医疗保险同属于医疗保障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商业保险积极发挥其精算、风险管理、核保核赔等方面的行业优势,发挥其社会管理职能,积极参与医疗保障不同层次的试点,为医疗保障体系的建设和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构建贡献力量。

(4)社会大众对健康保险需求很大,关键的问题还在于保险公司的有效供给能力不足。商业保险对于医疗费用风险的控制能力与手段依然落后,这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经营主体的产品开发能力与服务能力,进而制约了市场的持续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