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频道阅读 正文

订阅《中国保险报》 订阅《中国保险报》电子版

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最务实的商业教科书

发布时间:2013-09-12 17:39:22    作者:    来源:

最务实的商业教科书

 

□楠欣

进入新世纪,市场经济体制调控下的转型风暴后横空出世了非常多的小型企业,他们中的绝大多数在经历创业伊始的短暂辉煌后慢慢沉沦,进入夭折期而终了。只有少数几家坚强地撑过了暴风雨,依旧摇摇晃晃地站着,相信小老板们都有过这样的想法,除了拉住订单,我如何让小公司一步步壮大、如何应对不断改变的经济局势、如何坚挺地站着走过下一次危机。与此同时,大企业的老总们虽然已经成功度过了公司转型阶段的阵痛期,却依旧面临着传承与发展问题的思考。

中国人讲究星火相传,对于把企业交给第二代经营的传统思想更是日久弥坚,但是往往第二代生活富足程度与头脑的灵动程度不相关联,甚至呈负相关。

这种不乐观的局面是目前困扰第一代企业家的头等问题,虽然西方职业经理人理念的传入一度给白手起家的老总们带来了福音,但是随着陈晓窃取国美事件的发生,给众多企业家敲响了警钟,本来要放开的手,这下抓得更紧了。所以,寻求企业传承的发展之路势在必行。这也是《成长型企业命脉》这本书值得推崇的卖点之一。

此书从题目到内容都详细介绍了企业发展的必备因素与条件及发展中遇到的各种问题及解决问题的办法,虽然初读有点像教科书,缺乏生动性的叙述及诙谐的调侃,但是对于专业人士却有“字字中的”的作用;虽然其中不乏富含教条性的篇幅,但阅读起来其实际意义跃然纸上;文中没有罗列大量的世界500强成长的故事,却简单地以名企事例为引介绍强大的事件内涵;也是变相地从事件表象剖析事件本质。

许多企业的领导对于开辟自己的国土独有一术,但是对于如何让自己的疆土不断长出金子却乏善其术,甚至慢慢发现自己的国土被新兴的领主侵略……危机时刻的“公关策略”及本应有的“强大民心所向”均不起作用,反思后纷纷醒悟需要寻觅一条最正确的进取之路。这本书恰好从很多方面解决了上述问题。

无论是小企业的成长、中等企业的腾飞,还是大企业的传承,除了具有核心竞争力,更重要的一个因素就是长远的经营战略及合理的发展模式,当然最重要的是这一切均要“以人为本”,资本市场无论怎样的起起落落都不过是“人的游戏”。

一本真正的商业题材类辅助性丛书,不应仅仅是一群知名企业家成功背后的辛酸血泪史集锦或者某个企业家的人物传记,应该是专业的、更为真实有效的方法论介绍。尽管这样的写作手法难免会有枯燥、无趣的嫌疑,但是一本好书,不应只激起读者的阅读兴趣,更应该剑指其实际发挥的指导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