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频道历史 正文

订阅《中国保险报》 订阅《中国保险报》电子版

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世界保险史上的“第一”

发布时间:2013-09-10 12:58:08    作者:    来源:

第一份具有现代意义的典型保险契约是1384年签定的比萨保单。这张保单承保了从法国南部的阿尔兹运到意大利比萨的一批货物。

  第一家海上保险公司1424年在意大利热那亚问世。

  第一部有关海上保险的法律是1601年伊丽莎白女王颁布的。法律规定在保险商会内设立仲裁法庭,以解决日益增多的海上保险纠纷。

  第一家皇家交易所是1568年12月22日经伦敦市长批准开设的。这为当时海上保险提供了交易场所,从而取代了从伦巴第商人沿袭下来的一日两次在露天广场交易的习惯。

  第一部比较完整的保险条例是1523年意大利佛罗伦萨市制定的,条例规定了标准保险单的格式。

  第一张船舶保单是意大利热那亚商人乔治·勃克维纶于1347年10月23日签订的。这张保单是目前世界上所发现的最古老的保单。

  第一起人寿保险出现在1536年的英国。当年6月18日,英国人马丁为一个名叫吉明的人承保了2000英镑的人寿险,保险期限为12个月,保费为80英镑。

  第一个火灾保险组织是德国汉堡46家合作社联合成立的市营公众火灾合作社。

  第一张防盗保险单是19世纪末由英国劳合社设计出来的。

  第一家被公认为世界上真正的人寿保险组织是1699年成立的英国孤寡保险社。

  第一个飞机承保团是劳合社和白十字保险协会共同组建的,他们起草了最早的航空保险条款。

  第一份分保合同是1821年法国巴黎国民保险公司和布鲁塞尔业主联合公司签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