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频道历史 正文

订阅《中国保险报》 订阅《中国保险报》电子版

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老保单揭秘

发布时间:2013-09-04 17:47:59    作者:高星    来源:

 

名称:保险单 险种:轮船运输保险 地区:安徽芜湖 时间:1956年2月2日 尺寸:27cm×19cm

 

 

图中保单的被保险人为中国医药公司芜湖市公司;运输工具有多种,包括木船、汽车、火车、轮船、轮拖铁驳及轮拖木驳;自芜湖起至国内任何地区;货物为专业经营商品(各项针剂、片剂、液剂及药械等);保额一栏填“按起运通知书计算”;保费一栏填“按起运通知书逐笔计算”。

在加承保险别处,加盖“轮拖铁驳及轮拖木驳特约条款;轮船运输险(平安)条款;汽车运输险条款;火车运输险条款”字样,并有四张相应条款的纸条贴在保单上,并加盖骑缝章。左侧注明:“本保单系根据芜运预字第三号运输险预约保险合约内容办理。”签发人为人保公司芜湖市支公司经理张恩志,并加盖印章。左上角贴有税票并加盖印章。

其实本保单是一综合性的预约保险单,包括各种运输工具,具体保额保费到时逐笔计算。

预约保险单是预约保险合同的书面证明。主要适用于货物运输保险和再保险。在货物运输保险中,保险人和被保险人订立一项协议,规定总的保险范围,其中包括保险标的种类、航程范围、运输工具种类、保险险别、费率及每批运输货物的最高金额,保险单有效期限也可事先约定。

如订约双方中的一方需要终止保险单时,必须事先书面通知对方,订立这种保单后,每批货物起运时,即使保险货物在运输途中遭受损失,被保险人仍可在补填起运通知书后,向保险人索赔。如已投保但并未发生损失,被保险人也应填写起运通知书缴付保险费。保险费按约定时间,由被保险人与保险人结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