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频道历史 正文

订阅《中国保险报》 订阅《中国保险报》电子版

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钱新之的金融保险实业梦(上)

发布时间:2013-08-29 16:43:45    作者:苏哲    来源:

钱新之
金星人寿保险有限公司年份牌。
1931年3月在青岛市中山路93号建造的交通银行青岛分行大楼,现为青岛建设银行分行营业部大楼。该建筑始建于1929年7月,建成于1931年3月16日,采用钢筋混凝土结构体系。由中国建筑设计师庄俊设计,是中山路的景观建筑。

    

    银行家的保险理想

    钱新之早年在育才学堂读书,1902年进入天津北洋大学学习财经学。1903年获官费赴日本留学,入神户高等商业学校,学习财经及银行学。1909年回国后,曾在南京高等商业学校任教。辛亥革命后,在上海都督府财政部任事。1912年,被派往北京参加接收农工商部,任会计课长。后回上海,与友人组建中华捷运公司,任经理。

    曾任《大公报》、《文汇报》总编辑的徐铸成曾这样描述过钱新之:“就在1930年那次我有幸和吴鼎昌结伴南下到沪后,我结识了钱新之,经过也很偶然。”“第二天清晨,李子宽如时到一品香,稍坐片刻后,即由他引路乘车到江西路四行储蓄会,在客厅坐下不久,一位下巴光削而个子长挑、眉目有神的中年绅士走了进来,子宽兄忙起来介绍:‘这位是新之先生。’并说了我的姓名。钱新之接着说:‘达诠(吴鼎昌)先生就会出来的。’钱永铭(新之)先生出言不俗,不卑不亢。我在报上早已熟悉其名,想不到他如此和气。而且亲自出来代吴鼎昌陪客,可见金融界中也等级地位分明。”

    1942年,王伯衡辞职太平财产保险公司后,到重庆拜访了交通银行董事长、大陆银行在重庆唯一的常务董事钱新之。钱新之建议王伯衡到交通银行即将筹办的保险公司去工作,王伯衡在再三思虑和权衡各方面的利益后终于答应。王伯衡在其回忆录中讲到:“我就在这种情况下开始筹备交通银行保险公司的组织工作。” 太平洋保险公司成立时聘请钱新之为总经理。王伯衡曾这样描述:“钱新之虽是一个银行家,但对保险事业有莫大的兴趣,他这个总经理不是挂名的,每日下午必到公司办公1小时左右,所有出入公文要件必亲自批阅,有时还研究保险原理。”钱新之的心愿和理想就是一心一意在金融保险、实业界发展,能圆其金融保险实业梦。

    一生倾力为交通银行操劳

    交通银行始建于1908年,是中国历史最悠久的银行之一,也是近代中国的发钞行之一。1912年5月,当时任总统府秘书长梁士诒兼交通银行总理(总经理)。交通银行的实权掌握在袁世凯手中,充当着为北洋政府筹款的工具。1914年4月,北洋政府规定交通银行总行设于北京。并修改了公司章程,改股本总额为1000万两,继续经营轮、路、电、邮“四政”的收支,同时分理国家金库、国内外汇兑及发行钞票等业务。中国银行和交通银行成为北洋政府的两大财政金融支柱。徐铸成在《吴鼎昌、钱新之列传》一文中这样写道:“辛亥革命后,陈其美任上海都督。三个月后,袁世凯以阴谋从孙中山先生手里攫取民国临时大总统,唐绍仪任内阁总理,陈其美任工商总长,未到任前,即任钱新之为会计科员,率人员先往接受该部。因钱与陈其美同为湖州人,为陈之同乡晚辈也。没有几个月,唐绍仪不满袁之专断独裁,愤而辞职。钱亦相率弃职南下。”从相关资料看,唐绍仪辞职后,一直住在上海,并与早期同盟会员、报人卢信以及工商巨子梁如浩等人合资创办金星人寿保险有限公司,自任董事长。

    钱新之到上海后,受中国实业银行筹备处之聘,赴东北考察金融实业。此时江苏首席绅士张謇,“立志创建以上海为中心的东南民族工业,嘱钱起草一计划及相应的章则,草就后极为张所赏识。以后,钱即经常出入张氏之门,为南通工业发展献计”。与张謇的结识,后来促成了钱新之出任交通银行协理一职。钱新之在交通银行工作32年,可谓兢兢业业、呕心沥血。他在交通银行的工作主要分为两个阶段:

    第一阶段为1916年到1925年,共计10年。1916年起钱新之出任交通银行北京总行秘书。同年4月,时任上海交通银行副理的钱新之,在张謇的支持下,拒不执行北京总行纸币暂不兑现的命令,于是上海中、交两行信誉鹊起。1919年,钱新之由张謇推荐,任交通银行上海分行经理,从此在金融界初露头角。1920年,钱新之被选为上海银行公会会长。1921年,交通银行的商股比例有所增加。实收股本435.81万两,商股占65.58%。1922年股本改为按银元计算,实收股本771.51万元,商股占70.84%。商股的增加,为张謇出任总经理打下了良好的基础。这年6月,交通银行股东总会选出新一届董事会,公推张謇为总经理,钱新之为协理,日常行务由钱新之主持。“这时,钱新之抬出张謇为交行总经理,江苏督军李纯本亦属旧直系,加之吴佩孚也要拉拢张季直(张謇),遂全力支持。张那时锐意经营南通航务及纺织业,乐于有交行为之资金周转,就总经理职后,即任钱新之为协理,全权代行其职务,钱亦奉命为谨,而一意在交行布置其亲信。”在1922年11月20日的行务会议上,钱新之指出:“从前,本行办事采秘密主义,一切由总处专断独行,各行不得过问。总分行间貌合神离,各分行间各怀猜疑,既不得真实之谅解,即难免误会之横生,行务凌替,皆由于此。此次会议一反历来政策,而取完全公开态度,凡我各行,互相平等,不分畛域……使我行前途蒸蒸日上,斯即本会之意旨也。”当时决定实行分区发行办法,将发行地点分为五个区。同时还改进放款,整理旧欠。经过两年的恢复,交通银行业务渐有起色。1924年交通银行存款7254万元,较1922年增加34.8%;放款减少3046万元。1923年起有了盈余。但交通银行的放款对象仍以政府借款为主。1925年5月,梁士诒利用财政善后委员会委员长的职权,再次当选为交通银行总理(总经理),张謇、钱新之被迫辞职。“翌年,钱即应吴鼎昌的‘重金礼聘’(年薪二万银元),出任四行储蓄会及四行准备库协理,佐吴鼎昌在南方开展业务”。

    第二阶段为1928年到1949年,共计22年。1928年11月,国民党政府在交通银行插入官股、总行南迁等内容相似的改组。胡笔江出任交通银行董事长;钱新之被任交通银行常务理事。1937年8月,胡笔江遭敌机袭击、机坠人亡后,钱新之担任了交通银行董事长兼总经理职务,直到其于上海解放前夕去香港为止。徐铸成就这段历史在《吴鼎昌、钱新之列传》一文中这样记载道:“是年8月,交通银行董事长胡笔江(兼任中南银行总经理)在飞渝途中,遭敌机袭击,机坠人亡,钱被推继任其职。钱以香港作为交行中心,将上海撤出的大量资金与物资,存放香港。1941年12月太平洋战争爆发,香港旋即沦陷,幸国民参政会例会甫闭幕,钱及杜月笙等还留在重庆,身免浩劫,而交行资产及个人财产损失惨重。从此以后,钱只得在西南、西北城市设立分行,维持职工生活。”在描述交通银行与四大家族的关系时,徐铸成这样记载道:“1943年7月,重庆政府公布‘统一发行办法’,将钞票发行权集中于中央银行。此对交行为一大威胁。同时,钱获悉孔祥熙有意控制交通银行,乃推荐CC系的赵棣华为交行总经理,从此CC分子充斥交通各支行,而孔、宋势力依然侵入。”CC名称的来历缘起于1927年9月在上海成立的“中央俱乐部”,是一个政治派系。其实力主要分布在国民党中央党务部门尤其是组织部、中统局、地方各级党部和教育系统(尤其是大学)。由此可以看出,钱新之要在腐败的国民党政府控制下,按经济规律来经营金融保险事业,实现其金融保险梦还是比较难的。就在1943年这一年的12月8日,在钱新之的主导下,交通银行联合川康银行、新华银行、民生实业等公司,在重庆成立了太平洋产物保险公司。钱新之除在交通银行履职外,还在四行储蓄会和四行准备库、中央银行、中汇银行、中法工商银行、中国银行担任理事、常务董事、协理、总经理、董事长等职务。

    人物素描:

    钱新之(1885—1958),名永铭,字新之,以字行,晚号北监老人。原籍浙江吴兴(今湖州),出生于上海。中国近代十大银行家之一。曾在交通银行、四行储蓄会和四行准备库、中央银行、中汇银行、中法工商银行、中国银行、金城银行担任理事、常务董事、协理、总经理、董事长等职务。担任中国航联意外责任保险公司、中国航联产物保险公司董监事会成员。与周作民、徐新六等人合办太平洋保险公司、安平水火保险公司;与杜月笙等人合办杭州电力公司、复兴航业公司。在香港成立中国红十字会总办事处和赈济委员会第九区赈济事务所。

    除此外,还曾担任蒋介石国民政府财政次长、浙江省政府委员兼财政厅长、法国公使、国民第一届参政员、美金公债劝募委员会主任委员、山东枣庄中兴煤矿公司总经理、中兴轮船公司、闸北水电公司、中国盐业公司董事长,中华实业信托公司、通济公司常务董事、私立复旦大学董事长、中华职业教育社理事长、《新闻报》董事长等职。1958年在台湾病逝。

    张嘉璈就在上海召开的金融会议致钱新之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