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频道历史 正文

订阅《中国保险报》 订阅《中国保险报》电子版

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不逝的绝响:宁绍保险公司往昔沉浮(上)

发布时间:2013-08-28 17:34:18    作者:苏哲    来源:

宁绍商轮股份有限公司股票
中华民国八年(1919年)上海宁绍商轮股份有限公司股票

    □苏哲

    宁绍商轮股份有限公司:

    争夺甬申航线中破茧而出

    宁绍商轮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1908年,由虞洽卿、严信厚等联络绍兴帮人士在上海创建,资本为150万元。虞洽卿任总经理,所属之宁绍、甬兴两轮行驶甬申航线。在虞洽卿一生当中,创办了三大航运公司:宁绍轮船公司、三北轮船公司、鸿安轮船公司。但是,富有戏剧性的是,他的航运事业却起始于一个偶然事件,即与洋人争夺甬申航线。

    1862年,美商旗昌轮船公司开通客轮航班,申甬线很快成为中国沿海主要定期航线之一。“沪甬航路一夕可达,故联袂携眷纷至沓来,侨寓之数几占全埠人口之半”。有了客运航班,宁波与上海之间往来更为便利。到光绪末年,沪甬航班已有英商太古公司的“北京”轮、招商局的“江天”轮两艘、法商东方公司的“立大”轮,并将票价涨至一元,引发群情激愤。为实现“爱国爱乡,挽回航权”的目的,1908年,虞洽卿要求将统舱票价永久定为五角,以便老百姓往来。  

    不料太古、东方和招商局拒绝降价要求。在这种形势下,虞洽卿一边向农工商部呈文立案,一边邀集同乡,发起组织宁绍轮船公司。1908年5月,宁绍商轮股份有限公司额定资本总额为100万元,设总行于上海,设分行于宁波。又在上海、宁波等15个国内主要商埠及日本横滨设立代收股款处。在发行宁绍商轮公司股票时,股票两边的花边纹饰间印着“爱国爱乡,挽回航权”8个字。这在中国130年的股票史上绝无仅有。“爱国爱乡,挽回航权”8个字也鲜明地表达了虞洽卿开创民族航运事业一以贯之的指导思想:与洋商抗争,为祖国和家乡夺回利权。这对后来到宁绍商轮股份有限公司保险部工作的胡詠骐影响很大。

    1909年7月9日,宁绍商轮所属的“宁绍”轮和“甬兴”轮行试车礼。从次日起,两轮正式换班来往于沪甬间。自申甬航线开辟以来,宁波人第一次坐上了自己的轮船。宁绍商轮与洋商经过几番争斗,太古等不得不拱手认输。而宁绍公司则成为“以华商名义,使用大型轮船,面对外国侵略者强大竞争压力,在一条航线上坚持下来,取得胜利的第一家民族轮船企业”。当时有一句民谣也从那时流传到现在:“宁绍斗太古,乘船不再苦”。

    由宁绍商轮保险部发展为宁绍水火保险股份有限公司

    1925年11月,宁绍商轮股份有限公司在内部设立保险部,兼营保险业务。作为上海宁绍轮船公司的一个部门,主要承保火险、船壳险及汽车险。商轮公司内拨保险部25万元,无独立资本。首任总经理为乌人尧。1932年,保险部总部设在上海江西路59号。1929年,胡詠骐继任经理。在其经营期间,1932年至1933年平均年收入保费为规银33万余元。并在1933年6月和1934年1月,分别参与了华商联合保险公司和中国船舶保险联合会的发起和组建工作。

    宁绍水火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是由宁绍商轮保险部改组而来。1935年,由方椒伯、乐振葆、袁履登等倡议,将保险部与宁绍商轮股份有限公司脱离隶属关系,改组为宁绍水火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资本金150万元,共6万股,每股25元。方椒伯任董事长,总经理初为胡詠骐兼任,后为袁履登。主要经营水险、船壳险、汽车险等业务。总公司设在宁波路86号。改组后在宁波、杭州、温州、南京、镇江、常州、无锡、苏州、九江、汉口、长沙、天津、烟台、青岛、营口、嘉兴、海门等地设立了代理处。1936年收入保费为法币28.9万元,分保佣金为2.9万余元。

    1942年,宁绍水火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参加华商联合分保集团。抗日战争胜利后,注册登记为宁绍产物保险公司。1947年5月,增资为1亿元。上海解放后,经核准继续营业,聘吴诗清为总经理。该人曾私设暗账和放佣等事情受过处分,后经查获依然违法经营。1951年1月被上海市军管会金融处训令“永久停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