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频道阅读 正文

订阅《中国保险报》 订阅《中国保险报》电子版

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汪中求对中国社会和经济的贡献

发布时间:2013-08-28 17:25:16    作者:    来源:

    □石金龙

    汪中求对中国社会和经济的贡献知多少?这个问题在汪中求首倡“细节决定成败”和“精细化管理”十周年的时候很有意义。人的一生没有几个10年,少的一两个10年,多的九个或十个10年,对于企业界来说,在这个有纪念意义的第十年再次认识汪中求的贡献,既是对自己的企业成长的回顾总结,又是对未来发展的一个展望,因为“精细化管理”是每一家企业发展不可逾越的管理阶段。

    当“细节决定成败”和“精细化管理”第一次出现在中国的时候,企业人的感觉是震撼,是对它们的认可,自己探索了数年,十数年,甚至数十年的东西,就被这短短的几个字戳破了窗户纸。随之,就是对汪中求这个首倡者的追捧,买他的书,听他的课,和他随团一起去国外学习……汪中求的魅力之大,更确切地说,“细节决定成败”和“精细化管理”的魅力之大,让无数企业人挤破了头。

    随着“细节决定成败”和“精细化管理”的广为传播,在这10年间汪中求的热度好像在逐年下降,然而,与此相反,“精细化管理”被更多的企业认可、采用,它们甚至发明出了一套自己的精细化管理思路和方法。

    在汪中求热度下降与企业掌握精细化管理熟练度增加的反向发展中,存在一个差值,它就是汪中求对中国企业的贡献。

    除了上面说的为中国企业提供了管理的新思路和方法,在这10年间,汪中求对中国社会和经济的贡献是多少呢?我们先来看一下他都做了什么。

    第一,出版了很多书,如《细节决定成败》《精细化管理》《浪费的都是利润》《零缺陷工作》《契约精神》《营销人的自我营销》《1750-1950的中国》等。第二,是“细节决定成败”和“精细化管理”的首倡者。第三,在全国各省市巡回讲座650场,接受培训的学员总数超过37万人,参加培训的单位有惠普公司、通用汽车、中国移动、中国电信、大庆油田、中国工商银行、国家安全局、国家国防科技工业局、北京航天指挥中心、二炮司令部、沈阳市政府、成都市委、河南省环保厅、九江市政府等;第四,带团队或个人去日本、德国、美国等国家,并去当地的知名企业交流学习;第五,定期更新微博和博客,与读者交流咨询、管理心得;第六,作为一个名人,他很爱家,能够看到他在书中、博客、微博中为自己的孩子提出的各种工作、生活意见……

    从经济学的角度看,汪中求给中国各企业讲课咨询,提高它们的管理水平和竞争力,对提升中国企业的国际地位和中国经济总体水平的作用是巨大而长远的;从社会学角度看,汪中求笔耕不辍,不断著书立说、更新博客和微博,影响力更大。相对于为企业讲课咨询,汪中求的图书、博客、微博内容丰富,涉及经济、管理、历史、营销、社会等多个方面,覆盖范围、人群更广,影响更广泛、深远,持久力更强。

    上面说的并不是汪中求贡献的全部,比起这些有形的知识方法,通过汪中求的图书、博客、微博、视频,大家还能感受到一种无形的力量,即人的力量。是的,从汪中求的书、博客、微博中,读者感受到的更多的是他认真、严谨、细致、坚韧、灵活的为人处世的风格和方法。如,在他新出版的《汪中求经典图书掌中宝》中,他谦恭地认为自己只是一个扫盲者。在中国企业未来几十年、几百年的发展过程中,现阶段,这些为企业授课的讲师哪个不是扫盲者?又有几个能清醒地看到自己的位置,承认与未来数十年后或数百年后的企业讲师相比,自己只是个扫盲者?又有谁在自己的书中明确声称不要相信自己说的,自己说的只是一家之言?……这些,汪中求做到了,他在自己的书中传递出了“为人”的正能量。比起他对中国经济的贡献,汪中求在作品中渗透的“做人”的正能量意义更重大,影响更深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