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频道阅读 正文

订阅《中国保险报》 订阅《中国保险报》电子版

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小叩禅扉次第开

——读纪广洋《叩佛问禅》

发布时间:2013-08-28 17:10:26    作者:    来源:

    □靳雪晴

    说佛道禅的书,一方面很容易流行,一方面很容易显得很艰深。很容易流行是因为,现在社会说话节奏快,学习、职场的竞争激烈而残酷,导致大多数人不是不求上进,而是求上进的心过切,从而在不知不觉中急于求成、苛求自己,亚健康状态成为普遍状态,抑郁症及过劳死的人群愈加增大,所以很多人需要借助外力解开心结、抚慰自己疲惫的心。很容易显得很艰深是因为,说理的东西本身就容易绕成绕而又绕的毛线团,再加上佛禅之道有“玄而又玄”的特征,人一旦被绕晕了,自然就越发显得“理”的深奥了。

    这两个方面并存的结果常常是,愿意看说佛道禅的书的人很多,但真正能看下去的人很少——除了专业研究这些东西的人以外,其他人本就是为了缓解心理压力和疲惫而去看的,如果太深奥需要费太多心神才能领悟,那岂不是更加疲惫了?

    读6月份出版的新书——纪广洋的《叩佛问禅》,觉得作者避免了这个矛盾,他以微笑着“听我说个故事吧”的方式,在轻松的气氛中,讲述了一个个简单的故事,使读者于简单之中简单地获得释怀接受感悟。

    在这本书里,一株空心竹、一滴露珠、一壶溪水、一棵榆树……还有蛛网、鸟巢、麻雀、蝈蝈等等等等,都是佛理和禅意藏身的所在。

    你对自己的缺陷耿耿于怀吗?那么看看《妙不可言的空心竹》这个故事吧。竹子的空心从某些角度来说是缺陷,但,换个角度来看,它也正是竹子的妙处。设若不空心,竹子怎么能锯开即成杯呢?设若不空心,竹子怎么能做毛笔呢?设若不空心,竹笛怎么能吹出悠扬的乐曲呢?焉知你的缺陷不是你的优点?

    你为自己的进步慢而恐慌而急躁吗?看看《静然蓬勃的榆树》吧,感到自己无所长进的小沙弥焦急地问法师:“这样下去,我何时才能悟得真经、修得佛性呢?”法师答:“个人的成长和变化,自己往往是看不到、感觉不到的。你只要全身心地投入了,肯定会有成长和变化的。”小沙弥还是焦急:“我天天坐着,就反反复复念那几段经文,我就担心不会有太大的长进。”法师指了指门外的一棵大榆树:“你看到那棵擎天立地的大榆树了吗,那是我在20年前埋在土里的一片榆钱,后来它就发芽生根,在原地动也没动地就长成参天大树了。有些事情是不需要运动的,更用不着轰轰烈烈、如火如荼,就像那棵静然蓬勃的树。”

    ……心结的解开就是那么简单。

    只需以最简单的心,以最简单的眼神,就会看到佛和禅的身影无处不在——好花解笑,好鸟怡情,都是天生佛性,它们都以自己原生的姿态在向我们演示着佛禅之道,它们都是我们叩佛问禅的老师。

    其实佛禅是一个有许多小家组成的国,整体看来它庞大而艰深,但每一个小家的家门都不是壁垒森严的厚铁门,而是有很多透着亮光的缝隙的、轻轻一推就开的柴扉。一个家门一个家门地叩开它们,信步造访中,随着一扇扇柴扉次第而开,就这样不知不觉我们就已经深入了这个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