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频道历史 正文

订阅《中国保险报》 订阅《中国保险报》电子版

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俞佐宸:民族保险和实业先驱

发布时间:2013-08-28 17:09:15    作者:王珏麟    来源:

俞佐宸(前)与宁波会员合影。

    人物素描

    俞佐宸(1892-1985),名崇绩,又名煌,字鞠堂。浙江宁波镇海俞范村(今属城关镇)人,为俞佐庭的胞弟。宁波工商界巨子,爱国的民族工商业家。曾任咸恒钱庄账房、元德钱庄经理、元益、天益、慎康钱庄经理;兼任中国垦业银行宁波分行经理,四明银行宁波分行经理,浙东及两浙银行常务董事;和丰纱厂常务董事、总经理;天一、四明及国际3家保险公司经理。历任宁波商会会长,银行、钱庄、纱厂业3个同业公会理事长。先后投资范围除金融业和面纱业外,尚有太丰面粉厂、永耀电力公司、四明电话公司、宁波冷藏公司、慎生、东升、万成、正大四家鱼行和董生阳南北货店以及余姚元泰当、宁海聚成当等。

    新中国成立后,1952年11月至1967年3月任宁波市副市长、第一至六届市政协副主席、第七届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同时历任宁波工商业联合会筹委会副主任、全国人大代表、宁波市人大副主任、浙江省侨联副主席、宁波国际信托投资公司经理、浙江省信托投资公司副董事长等职。1952年加入中国民主建国会,任民建浙江省委副主委、宁波市委主委。1981年,与香港中华总商会会长王宽诚联合倡议,于甬、港设立甬港联谊会,任宁波甬港联谊会会长,致力于宁波开放开发建设。

    1985年,俞佐宸在宁波去世,享年94岁。

    □王珏麟

    宁波民族保险业先驱 

    天一保险之魂

    宁波保险业的发展历史距今已经有150年的历史。宁波的民族保险业最早则见于1908年,但发展缓慢。直至20世纪20年代后期,由于银行资本的投入和30年代初上海华商保险在宁波纷纷设立分支机构,形成了华商和外商共揽宁波保险市场的局面。这一时期是宁波保险业发展的鼎盛时期。在以上华资保险公司中,四明、中国天一等保险分支公司实力较强,在保险同业中具有一定影响。从1934年起,俞佐宸分别担任了天一、四明及国际3家保险公司经理。当时宁波华商保险公司只有19家。到1937年,“在保险业务上,外商占总额三分之二降至三分之一,华商则由三分之一升至三分之二。” 其中俞佐宸领导的天一、四明及国际3家保险公司,为宁波民族保险业的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1934年4月2日,秦润卿、王伯元、梁晨岚发起组织,由中国垦业银行投资,在上海创办了中国天一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同年,中国天一保险公司宁波分公司在宁波江厦街121号中国垦业银行内设立,俞佐宸任经理。主要经营水险、火险业务。火险由公司自营,水险由报关行代理。为扩展业务,在余姚、镇海、象山、宁海、奉化、慈溪、鄞县等地设立代理处或委托代理,投保者甚多。俞佐宸所属企业和丰纱厂、太丰面粉厂等均向天一投保火险,业务发展较快。

    抗日战争爆发不久,上海、杭州相继沦陷,内地客商货物由宁波转运上海,向天一投保水险,业务繁忙,保费收入十分可观。后因船只触礁沉没较多,于是停办水险业务。1941年4月,日军侵占宁波,宁波沦陷。俞佐宸离职赴重庆。宁波分公司迁址江左街13号原江西裕民银行内,毛镓生任经理,同年在镇海设立支公司。各地代理机构由于受战争或经营不善等原因相继停业。1945年8月抗日战争胜利后,公司迁址方井街11号办公,毛镓生离职赴上海,俞佐宸任经理。分公司到1949年5月歇业。

    点亮四明保险星火 

    工商业传奇生涯

    四明保险公司创建于1933年4月6日,由孙衡甫、俞佐庭(俞佐宸的兄长)等人发起,四明银行为主投资,注册资本金100万元。

    1933年,四明保险公司在宁波设立分公司。地址在江北岸外马路四明银行内,经理为张纯馥。主要经营水险、火险等业务,业务一度十分兴旺,经营稳健。在宁波同行中信誉卓著,经营业绩突出。保费收入每年可以取得1.5万元左右。1941年4月,宁波沦陷,四明银行迁移上海,四明保险公司随之停业。抗战胜利后,四明保险公司于1946年5月在宁波复业。俞佐宸担任经理,地址在外马路53号四明银行内。1949年5月,四明保险公司在宁波歇业。新中国建立后,四明保险公司因业务清淡无意继续经营,于1950年3月申请停业。

    俞佐宸1907年进入宁波咸恒钱庄学业,满师后任账房。1917年起,先后任宁波元德、元益、天益钱庄经理、总经理。五四运动中参与抵制日货运动。1932年以后任中国垦业银行宁波分行经理,并接办己濒临危境的和丰纱厂,任该厂经理。俞佐宸以厂基作抵押,向银行贷款;同时,整顿内部组织,改革工资制,致力提高质量,创立了“荷蜂”名牌。至抗战初期,纱锭增至2.6万枚。

    1935年,宁波发生挤兑存款、钱庄倒闭的金融风潮。由于俞佐宸平日诚信谨慎,经营作风稳健而渡过难关。到1937年,和丰纱厂年盈利120万元。1941年1月,和丰纱厂失火,损失巨大。同年,日军在镇海登陆,宁波沦陷。俞佐宸即经沪去港,历尽艰险,至大后方重庆。抗战胜利后回宁波,复任和丰纱厂总经理,一度寄希望于国民党能革除弊政。但当局腐败,社会动乱,民生凋弊。俞佐宸所经营企业惨淡,朝不保夕,因而绝望。他曾对人说:“那个旧中国乌烟瘴气,真是看够了。”俞佐宸兼任四明银行宁波分行行长,浙东及两浙银行常务董事,天一、四明及国际3家保险公司经理,又开设董生阳货店和慎生、东升等4家鱼行,在宁波太丰面粉厂、宁海聚成当店、余姚元泰当店均有股份。1948年当选“国大”代表。解放前夕,接受共产党的组织劝导,留居宁波保护工厂。

    新中国成立后,俞佐宸在1952年加入中国民主建国会,不久赴京参加会议,极为兴奋。1954年初,他带领当时宁波五大企业——和丰纱厂、永耀电力公司、四明电话公司、太丰面粉厂和宁波冷藏公司,率先实行公私合营,为宁波市私营工商业改造的胜利完成作出了积极贡献。在以后的岁月里,俞佐宸在全国、省、市工商联和民建及侨联组织担任重要职务,先后当选为第一、二、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宁波市人民政府副市长,自1952年至1967年3月,连任6届。中国民主建国会宁波委员会主委,自1955年至1985年,连任6届。

    “文化大革命”期间,俞佐宸备受迫害,其大女儿亦受株连致死,但俞佐宸未曾动摇对党和社会主义的信念。1978年,俞佐宸当选第五届全国人大代表,先后又担任省、市民建及工商联重职。1980年,与香港中华总商会会长王宽诚联合倡议,在宁波与香港设立甬港联谊会,为宁波对外开放和开发建设作出了贡献。

    爱国重义实业家造福桑梓

    俞佐宸在年轻的时候,就有强烈的实业救国思想。青年时期,受亲戚李善祥的影响,立志爱国。五四运动中参与抵制日货运动,但又深感要富国强民必须振兴实业,毅然投资实业。1941年4月,日军侵占宁波,宁波沦陷。在宁波沦陷期间,俞佐宸不肯为日本帝国主义利用,毅然离职赶赴重庆,表现了忠于国家民族的气节。但国民党政府日益黑暗腐败,兵匪横行,通货膨胀,物价飞涨,民不聊生,他所经营的一些企业困难重重,朝不保夕。1949年宁波解放前夕,尽管俞佐宸对中国共产党的方针政策还存在疑虑,在“去”与“留”的问题上有过犹豫,但终于在党的政策感召下,留居上海,并从上海回到家乡宁波。从此,开始了他新的历程。

    1949年6月间,宁波军管会邀集宁波各大厂、大店负责人在钱业会馆举行座谈会,庆祝宁波解放,宣布党对民族工商业的政策。1950年,浙江省人民政府主席谭震林亲自约会俞佐宸,希望他与中国共产党携手合作,共同为发展生产、繁荣经济、建设国家而奋斗。从此,俞佐宸与中国共产党的关系日益密切。

    1949年6月至11月间,宁波遭到国民党轰炸,繁华的江厦街地区变成一片废墟。俞佐宸在协助政府做好工商界人士思想工作的同时;积极参与善后救济工作,并募集救济款21亿元,帮助老百姓生产自救。在人民解放军进驻宁波之初,俞佐宸与商会其他领导人积极募集军粮,确保了部队军粮的供应。1953年1月,宁波市工商联正式成立,俞佐宸被推选为主任委员,全面负责工商联工作,引导工商界实现双重改造。同时,俞佐宸将自己的企业进行公私合营。在“文化大革命”中,俞佐宸的家受到冲击,这时他已年届75岁,仍被押回原单位劳动。俞佐宸回忆说:“如果我没有对党的这种坚强信念,就不可能活到今天。”改革开放以后,俞佐宸每周听取民建、工商联“两会”负责同志的工作汇报,积极推进民建、工商联的各项活动。1980年,他与香港中华总商会会长王宽诚先生共同发起成立“甬港联谊会”。密切了宁波与香港之间的关系,增进乡情乡谊,促进宁波的对外开放。

    俞佐宸92岁高龄时,曾在一篇回忆文章中写道:“与我同时代出生的人,一个一个离开了人世,而我仍健在,并能亲眼看到四化建设的宏图大业,看到我们的党领导全国人民为振兴中华所作的巨大努力,实在感到庆幸。”

    俞佐宸也是一位热心公益,造福桑梓的慈善家。和丰纱厂是宁波市创办较早的一家近代工厂。1933年8月,俞佐宸担任和丰纱厂总经理,将奄奄一息的纱厂维持了下来。宁波解放后,和丰纱厂在1953年年底进行公私合营,结束了近半个世纪来和丰纱厂私人经营的局面,彻底走向新生,成为国有企业。

    到1980年,和丰纱厂的纱锭,已从解放初期的6000枚增至4.2万枚。到1982年,增至7.2万枚纱锭,并拥有672台阔幅布机。创办于1957年的华光中学是现在东恩中学的前身。主要由俞佐宸等人出资2万元创办。原宁波甬剧团团长、华光中学首届毕业生王信厚先生在《回忆华光中学》一文中写到:华光中学招的学生大多是些出身成分不好或是从农村来的青少年。俞佐宸先生虽然出了2万元,可他不仅没有冠名,连开学典礼都没出席,更没有人为其鼓掌献花,这大概与当时政治气候有关。华光中学教师们待遇很低,每月工资在20到40元之间,只有公立学校教师的一半,但老师们十分敬业,且教学水平也很高。也许是惺惺相惜的缘故,教师对学生呵护备至,师生们相处十分和谐融洽,在这小小校园内形成了一个奋发向上而又温馨和美的大家庭。

    现建于清末民初的俞氏故居在50年代初期为宁波劳改农场使用。1956年后划归镇海县棉场做工人宿舍之用。1975年后辟为县农场所属的五金工厂工人宿舍。目前,资产权属镇海区农业局保管。改革开放以来,随着宁波建设的日益发展,俞佐宸别墅现正改造成工业设计与创意产业街区中的一部分。

    【参考文献】

    1.俞佐宸.《我的旧时工商业生涯》.宁波文史资料第三辑.1985年8月

    2.王信厚.《回忆华光中学》.2007年6月18日

    3.李政.《宁波和丰纱厂的创建与演变》.宁波文史资料第三辑.1985年8月

    4.谢宪.《宁波保险业发展报告》.宁波出版社.2008年8月

    5.方平.秦润卿.《铁肩担道义·新江北》.2007年9月.中共宁波市江北区委宣传部主办.

    6.浙江省保险志编纂委员会编.《浙江省保险志》(保险机构),1999年12月

    7.翁公瑜.《统一财经、稳定金融》.宁波文史资料总第七辑.1989年2月

    8.陈惠炳.《俞佐宸小传.宁波帮企业家的崛起》(浙江文史资料选辑第三十九辑).浙江人民出版社出版.1989年3月

    9.宁波金融志编纂委员会编.《宁波金融志第一卷》(第六章保险).中华书局出版.1996年4月第一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