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频道阅读 正文

订阅《中国保险报》 订阅《中国保险报》电子版

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中国人身险公司发展模式研究》出版

发布时间:2013-08-28 17:08:04    作者:    来源:

    □本报记者 王薇

    近日,一部全面系统地阐述中国人身险公司的经营规律和发展模式的专业著作——《中国人身险公司发展模式研究》由中国财政经济出版社出版发行,引起业内广泛关注。作者冯祥英现任中国人民健康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委员、副总裁,经济学博士,曾任中国人寿陕西省分公司党委委员、副总经理,中国人保寿险陕西省分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对我国保险业的发展有深刻体悟和见解。

    作者认为,改革开放以来,伴随着中国经济社会发展,中国保险业实现了快速发展,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在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保障和改善民生、参与社会管理等方面发挥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特别是,作为中国保险业重要组成部分的人身险业,发展更为迅猛。到2011年底,人身险公司达到66家,代理人超过247万人,保费收入1.13万亿元,实现利润368.4亿元;我国已成为全球第五大、亚洲第二大人身险市场。但中国人身险业在创造令全球瞩目的业绩的同时,也面临很多挑战和压力,主要表现在:盈利来源狭窄、盈利能力弱小、人才严重匮乏、产品严重趋同、发展模式凌乱、市场秩序混乱,行业形象、行业功用和行业发展效率都亟待提高。中国人身险公司应该把握怎样的发展规律?应该遵循怎样的发展模式?不仅要在实践中不断探索和创新,更需要从理论上进行更深入的研究和总结。

    作者结合自己的工作实践、工作感悟和理论研究,从人身险公司的盈利来源角度,对中国人身险公司的经营规律和发展模式进行了深入研究。作者指出,影响人身险公司盈利的因素很多,但其中的共性和深层次因素则是业务规模、业务结构、渠道策略、产品策略、资产管理、团队能力和资本金规模,并在对上述关键因素进行全面、系统的分析和研究基础上,探寻人身险公司的经营规律,最终提出了中国人身险公司的一般发展模式。

    冯祥英曾长期从事理论研究工作,在《经济管理》《财政研究》《国际贸易》等各类刊物发表各类文章40余篇,参与写作出版的著作10余部,并出版过专著《白宫领袖——美国已故37位总统从政生涯研究》,有坚实的文字功底和理论修养;加入保险业以后,在不同岗位、不同层次、不同领域经受过锻炼,并且都取得了优异的成绩。他的理论修养和实践经验的有机结合,使得这部著作具有以下三个突出特点:

    一是注重对事物的本质和规律的研究。全书从企业存在的本质——实现利润的角度出发,系统分析人身险公司的盈利影响因素及其相互关系,探寻人身险公司的经营规律和发展模式。

    二是注重系统性研究。全书是在分别研究影响人身险盈利的关键因素基础上,站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和人身险行业整体发展的角度来全面分析人身险公司的经营路径和发展规律,具有很强的整体性和系统性。

    三是注重理论和实践的有机结合。全书既是在实践基础上的理论提炼和规律总结,又是在理论指导下的实践归纳和经验梳理,不仅对保险从业者、行业监管者和理论研究者都具有一定的借鉴意义,而且对于丰富中国人身险行业的理论研究以及促进整个人身险行业的持续健康发展都具有一定的理论意义和实践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