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频道阅读 正文

订阅《中国保险报》 订阅《中国保险报》电子版

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文化寻根之旅

——读《钱文忠解读百家姓》

发布时间:2013-08-28 17:00:59    作者:    来源:

    □荆墨

    “您贵姓?”中国人一见面首先问的不是名字,而是姓氏。可现如今,知道自己姓氏来源的人有多少呢?在《钱文忠解读百家姓》一书中,钱文忠按照《百家姓》504个姓的先后顺序,逐个解读,为各姓氏追根溯源,梳理每一个姓氏的第一得姓始祖和得姓渊源,给出“我从哪里来、我的根在哪里”的历史解答,进行了一场惊心动魄的文化寻根。

    这本书由钱文忠在央视《百家讲坛》的同名讲座演讲稿整理而成,四字一讲,共21讲。涉及《百家姓》前80个姓的起源和演变、迁徙路线,关于各个姓的文史典故、名人轶事等等。姓是族号,表示的是血统。较早的来自于部落图腾,所以,有以动植物为姓的,如熊、虎、瓠、华,这些姓就很古老。较后来进入母系氏族社会,姓就往往会有女字旁,如姬、姒、姚、姜、嬴。因此,钱文忠指出,《百家姓》实际上是一部中华姓氏文化的索引,504个姓氏,虽然只占了中华民族两万多个姓氏的微不足道的极小部分,却是引领中华子孙走向姓氏文化殿堂的津梁路径。

    钱文忠从对姓氏的推敲中,探查姓氏文化的真相。书中解读的80个姓氏,其实就是一部中华文明的血脉史。《百家姓》只有568个字,包括504个姓氏,其中单姓444个,复姓66个。寻根问祖,追根溯源是人的天性,姓氏,及其附属的文化内涵,就是一张绝佳的名片,是打通古今、交流通道的最好载体,它以一种血缘文化的特殊形式,记录了中华民族的形成史。赵钱孙李,周吴郑王,这看似简单的文字排列,却折射了中华文明几千年的历史血脉。理解了姓氏文化的内涵,就能感受到它的无穷魅力,体悟出它的传统价值。

    钱文忠展现了姓氏文化的历史演变,表现了中国人以家族为纽带,薪火相传的文化沿革,营造出了一种温馨的“华夏各族是一家”的文化氛围。书中谈论的话题,引起了人们的关注,询问自己姓氏的渊源,能增加了家族之间的亲情。读这本书,能让人们了解此姓与彼姓有何关系,祖上有哪些大人物、坏人物或怪人物。其实,中华民族有着强大的凝聚力和向心力,钱文忠通过对每一个姓氏的寻根问祖,对于增强海内外华人的凝聚力和向心力,有着重要的现实意义。

    为什么选择《百家姓》这本童蒙读物作为解读对象?钱文忠的回答发人深省:“《百家姓》汇聚的不是一般的汉字,而是作姓用的汉字,这就不一样了。以家族为中心、视血缘区别亲疏,乃是中国传统的核心价值之一,是全民族的重要信仰。”从这个意义上来说,选择《百家姓》,正是为了从小对孩子进行传统价值观的教育。姓氏对于中华民族极其重要,我们有时会用一句很重的话“别忘了自己姓什么!”强调的就是归属感、认同感和清晰恰当的自我定位。

    读完全书,感觉解析《百家姓》中每个姓的历史,有助于我们增加知识,也让我们不至于数典忘祖,更让我们爱不释手。我想,其中的原因在于钱文忠抓住了我们希望“寻根”和“光宗耀祖”的心理。生活中,我们总是想知道自己究竟从何而来,也希望知道自己的祖宗曾经如何了不起,还想知道自家姓的排名情况。钱文忠抓住了这些,让我们不看下去也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