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频道阅读 正文

订阅《中国保险报》 订阅《中国保险报》电子版

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贫穷的真相

——评《卢瑟经济学》

发布时间:2013-08-28 16:42:13    作者:    来源:

贫穷的真相
——评《卢瑟经济学》

    □陈修竹

    第一次读《卢瑟经济学》的时候,还是两年多以前,在新浪的博客上。刚读到的时候就有很惊艳的感觉。古人有所谓醍醐灌顶,很多影影绰绰、懵懵懂懂的东西仿佛一下子变得明明白白。本书将令无数大学生头疼的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复杂的、冗长的、拗口的政治经济学理论讲述得如此提纲挈领、条理清晰,感觉十分舒畅和痛快。

    金庸的《笑傲江湖》中,有所谓独孤九剑,挥洒自如,无招胜有招。《卢瑟经济学》给我的感觉就是这样一本书——它不是一本晦涩难懂、煌煌而作的学术巨著,也不是故作惊人、好为大言的所谓流行读物。它是一本很独特的书,一本通俗易懂的政治经济学入门读物,一个胜过千万言语的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入门教材,一本2012年最有质量的经济学科普读物。

    根据我的理解,书分为两种:好书和坏书。好书又分为两种:好用的书和好看的书。《卢瑟经济学》恰好同时属于这两者,它既是一本好看的书,也是一本好用的书。它既能让你爱不释手,也能让你茅塞顿开。

    同样的感觉,我只在《费曼物理学讲义》中感受过。费曼无疑是20世纪最伟大的物理学大师之一,他的《物理学讲义》,作为非物理学科班生也能大致看懂。这种舒畅的感觉,体现的是作者的真功夫。

    安生是我很好奇的一个作者。在介绍马克思主义的流行读物中,我很少见过像他这样能把整个体系讲得如此系统、生动、条理清晰的。《卢瑟经济学》不是学术论文,他并没有提出什么新的理论,但结合理论和实践,他提出了一些很精彩的看法;《卢瑟经济学》不是学术读物,并不是那种严肃的、正统的、逻辑严密的学术论著;它甚至也不是通常意义上的通俗读物,在很多问题上言犹未尽,欲言又止,并不能真正给读者阅读通俗读物时那种欢畅的娱乐感。包括我在内,很多朋友的评价都是灰暗、不过瘾,一种高潮戛然而止的感觉,十分不痛快。这一方面固然是仅仅出版了第一部分的缘故,也是因为政治经济学体系的不完善。

    政治经济学不是一门完善的学科。它能发现问题、提出问题、分析问题、理清楚问题,但它目前并不能给我们一劳永逸解决问题的办法,所以阅读《卢瑟经济学》最终并非欢畅的阅读体验。你不能指望从中找到廉价的安慰感和娱乐感,释卷而思,它只会加深你对生活的困惑和绝望。它是一本掩饰在轻松欢快、精彩纷呈之下的沉重的书。

    归根到底,这是一本好书。

    本书精要

    卢瑟即loser。《卢瑟经济学》用另类观点分析经济危机,好让弱势群体尽快熟悉经济学要义,掌握面对经济危机的万全之策。

    《卢瑟经济学》从穷人的角度解读经济学,是一本穷人和富人必须了解的经济学。多数人为什么越来越穷,多数人越来越穷必然导致经济危机,看起来不相关的两件事情,有什么必然关系?如何解构现实中的经济谜题?本书详解了欧美经济危机之根源或渊薮,剖析了从泡沫到崩盘的经济逻辑过程。您有权利知道自己贫穷的真相!世界是场生存游戏,睁开你的双眼,看清经济学的幻境与人类的未来,这是看清世界的第一课。本书还探寻了权利与繁荣的秘密联系,并帮你构建与当前社会结构相适应的个人策略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