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频道阅读 正文

订阅《中国保险报》 订阅《中国保险报》电子版

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不自由的自由选择

发布时间:2013-08-28 16:09:44    作者:    来源:

不自由的自由选择

    □张艺博

    关于现代经济体制下国家干预的是是非非,数百年来人们争论不休。对于经济制度和市场的关系,经济学界似乎从无定论,否则诺贝尔经济学奖就不会既奖给反对政府干预的哈耶克,又奖给凯恩斯学派的克鲁格曼。

    其实,凯恩斯主义的归来和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不无关联。这样看来,克鲁格曼的获奖属于“时势造英雄”。可以设想,如果在以后若干年内,政府干预限制了自由市场的发展,哈耶克主义肯定会再次王者归来。而《自由选择》这本书,正是由哈耶克学派的两位经济学家——米尔顿·弗里德曼和罗斯·弗里德曼所著,他们从经济到生活所延伸出来的意义,远大于讨论经济本身。

    政府与市场

    不带偏见地阅读本书,摒弃对凯恩斯教主般的崇敬之情,单就“市场是否具有自我的完整调节功能,离开政府的调控能不能正常运作”这个问题来说,笔者认为被作者说服了。因为林林总总的事例和历史数据都表明,自由选择才是最好的经济制度。市场是通过自愿交换形成的一种协作制度,这期间只有价格在起作用。当然通过分配制度,亚当·斯密的所谓“看不见的手”从来就没有停止过作用。分析完市场,作者又通过美国大陆为什么像磁石一样吸引着新移民——因为自由,苏联政府对市场的管控后经济的畸形发展,通过对英美不同时期经济制度和市场繁荣之间关系的分析,试图弄清楚政府与市场之间的关系。最后作者写道,“一个保护并扩展人类自由的社会,一个政府安分守己的社会,一个政府做我们的仆人而不是主人的社会”,才能保证经济的自由发展,社会的不断进步。

    政府与个体

    在经济危机频发的今天,对于危机本身进行分析是找出问题根源的正确手段。作者花了大量篇幅事无巨细、面面俱到地分析了资本主义经济危机的现象,最后得出结论:“政府才是导致今天经济不稳定的主要根源”。作为个体,我们每个人一生从摇篮到坟墓的过程,政府到底在多大程度上起到了积极的作用,作者通过危机后变化了的政府职能、社会保障的悖论、公共援助的一团糟、住房补贴的莫名其妙、医疗护理的恶性顽疾,说明了福利国家的出现从根本上来讲就是一种谬误。医疗费用剧增而医疗质量却没有改进、教育经费激增的同时教育质量却下降。那么政府到底应当怎么做呢?作者开出了自己的药方,并且讨论了该药方在政治上的可行性。

    政府与通货膨胀

    通货膨胀的本质是什么呢?要解释清楚这一点,必须了解政府在其中所起的作用。钞票与同样大小的彩色纸片相比,拥有无法比拟的强大功能,如买进商品,进行交易。这在很大程度上是因为政府可以接受它作为偿债和纳税的工具。在现有的社会经济产物中,没有什么能比失控状态下的货币带来更大的危害。大萧条时期,就是因为货币的供给量急剧减少最终导致失控;通货膨胀则是因为货币供给量急剧上升而导致失控。我们寄希望于政府是负责任的、公正和无私的,而事实上政府和家庭一样,也可能会出现经济失衡。现代社会,到底有多少国家通过印钞稀释了自己的债务已经无法统计。通货膨胀是人类的顽疾,这是由很多原因导致的。本书中,作者细致地分析了种种诱因,甚至包括通货膨胀带给政府的财政收入,接着作者又分析了由此所产生的负面效应以及如何缓解这些负面效应,并给出了通胀的解决之道。

    潮流在变,由于各国政府很难实现自己所宣称的执政目标,所以当他们试图再次执行某项政策主张的时候,容易激起民众的逆反心理。虽然这种与政府对抗的行为都是短期的,但是民众在观念和行为上可能已经不再信任政府。为何总是少数利益集团占优势?为何官僚机构能够有恃无恐?我们又能做什么?这些无奈的背后隐含着对自由选择的渴望。当然,即便政府真的能如两位弗里德曼所期望的那样,全世界的大同能否到来,仍然带有不确定性。但是无论从哪一方面来说,《自由选择》都能让我们对与我们息息相关的政府重新再认识,而由本书所引发的讨论和思考也必将对未来产生深远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