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频道阅读 正文

订阅《中国保险报》 订阅《中国保险报》电子版

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美国科技大佬们最喜爱的书

发布时间:2013-08-28 16:07:16    作者:    来源:

美国科技大佬们最喜爱的书

    最近,有国外媒体介绍了美国科技界的大佬们喜爱读的书。

    亚马逊CEO杰夫·贝索斯

    身为商业领袖,亚马逊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贝索斯最喜欢的商业书籍是管理领域的名著《基业长青——企业永续经营的准则》,该书被誉为是20世纪90年代两本最重要的管理书籍之一,也是《福布斯》杂志公布的20世纪20本最佳商业畅销书。

    贝索斯的阅读面非常宽泛,除了商业管理类书籍之外,他还喜欢文学作品,其中日裔英籍作家石黑一雄的爱情小说《长日留痕》堪称贝索斯的最爱。在接受Newsweek采访时,贝索斯还向别人推荐过这本书,并透露在阅读《长日留痕》时,自己会不自觉地放下手头的事情进入一种沉思状态。为了更好地理解作者的思想,贝索斯曾经花10个小时的时间去体验另外一种生活方式,而且收获颇多。

    微软创始人比尔·盖茨

    最近,比尔·盖茨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自己在过去10年里最喜欢阅读的书籍是史蒂芬·平克的《The Better Angels of Our Nature: Why Violence Has Declined》和J.D.塞林格的《麦田守望者》。

    盖茨认为,《麦田守望者》的思想非常睿智,或许年轻人读起来有点困惑,但绝对能够从中收获很多。

    Facebook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马克·扎克伯格

    扎克伯格在自己的Facebook页面中罗列了很多兴趣,但喜欢阅读的书籍只列了一本:奥森·斯科特·卡德的著名科幻小说《安德的游戏》。不可思议的是《安德的游戏》并不是扎克伯格最喜欢的书籍,2010年扎克伯格在接受《纽约客》杂志采访时透露,自己最爱的书籍是罗马诗人维吉尔的《埃涅伊德》。

    苹果首席执行官蒂姆·库克

    库克喜欢著名营销书籍是《基于时间的竞争》(Competing Against Time:How Time-Based Competition is Reshaping Global Markets)。该书作者是波士顿咨询集团的高管乔治·斯托克。值得一提的是,库克还有一个非常好的习惯,那就是把自己认为好的书籍分发给苹果的员工。

    科技狂人艾伦·马斯克

    艾伦·马斯克可以称得上是全球最为励志的创业家。如今,他经营着两家正在改变世界的公司,分别是电动汽车公司特斯拉(Tesla)和外太空探索技术公司SpaceX。同时他在家用光伏发电公司SolarCity担任董事长的职务。

    马斯克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自己读过的书成千上万,这里面既有英国作家约翰·罗纳德·鲁埃尔·托尔金的史诗奇幻小说的经典之作——《指环王》系列,也有很多哲学书籍,但马斯克真正喜欢的却是科幻小说家道格拉斯·亚当斯的代表作《银河系漫游指南》。年少时,马斯克在读《银河系漫游指南》之时就曾尝试着找到宇宙中属于自己的位置。

    《银河系漫游指南》带给马斯克最大的感受就是:提出问题比回答问题更难,因为我们提出的问题或多或少都带有自己主观或者认知的偏见,所以很难确定自己提出的问题是不是正确的问题。

    Twitter和Square联合创始人杰克·多西

    Square的每一位新雇员都会收到多西准备的欢迎大礼包,那里面肯定有一本体型颇大的“红宝书”,这本书也是多西最喜欢的书籍——阿图尔·加旺德(Atul Gawande)的《清单宣言——如何把事情做好》(The Checklist Manifesto: How To Get Things Right)。加旺德是一名医生,同时也是《纽约客》杂志的作家。在这本书中,加旺德的论点是:清单可以帮助人们有效地应对各种复杂情况。为了增强说服力,他还列举了很多例子,横跨医药产业、科技领域,甚至包括灾难救助的案例。

    多西对该书推崇有加,还在自己的汤博乐(Tumblr,一种介于博客和微博之间的轻博客)上面引用了一段关于风险投资家如何选择初创企业进行投资的精辟论断。

    苹果联合创始人史蒂夫·乔布斯

    沃尔特·艾萨克森(Walter Isaacson)编写的《乔布斯传》里面列举了很多对乔布斯带来较大影响的书籍,这里面有莎士比亚的名著《李尔王》,克莱顿·克里斯坦森的《创新者的困境》,日本禅修大师铃木俊隆的《禅者的初心》,邱阳·创巴仁波切的《突破修道上的唯物》,波罗摩汉娑·瑜伽难陀的《一个瑜伽行者的自传》以及赫曼·梅尔维尔的《白鲸记》。

    在这众多的书籍中,有一本书对乔布斯影响比较特殊,因为这本书直接促成了乔布斯和沃兹尼亚奇的合作,从某种意义上讲,该书也促成了苹果公司的诞生。这本书就是罗恩·罗森伯姆在1971年出版的《小蓝盒的秘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