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频道 > 公益 > 正文

订阅《中国保险报》 订阅《中国保险报》电子版

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华夏慈善基金成立
牵手慈善 安老怀少

发布时间:2013-08-28 12:59:34    作者:    来源:

华夏慈善基金成立

牵手慈善 安老怀少

□本报记者 杜菲

    8月20日,华夏慈善基金在北京宣布成立。作为设立基金的合作伙伴,华夏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夏人寿”)和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以下简称“中国青基会”)表示,基金将致力于“帮助青少年”和“关爱孤寡老人”等公益项目,服务“一老一少”等弱势群体。

    “他们都是孩子”

    新闻发布会上,欢快的音乐响起,一群孩子跳起了俏皮的舞蹈,他们都来自四川雅安,地震给他们带来创伤。这个夏天,他们来到北京,参观了故宫和科技馆,有儿童心理专家引导他们走出伤痛。这便是“点亮行动”暑期公益夏令营,一个持续开展了5年的公益项目。

    北京有个太阳村,太阳村有个张奶奶。今年65岁的张淑琴是太阳村的创立者,曾经的她,是在监狱系统任职的警官,是一名编辑和记者,现在的她,是太阳村的村长。1996年,张淑琴毅然放弃国家公务员工作,投身于救助服刑人员子女的事业中。迄今为止,全国共建立起9所太阳村,共救助了超过5000名孩子,此外,还对超过3000名没有生活在太阳村的各地服刑人员子女给予物资上的支持与救助。

    “点亮行动”和资助太阳村等公益活动,只是华夏人寿慈善事业的一部分,也是保险企业公益慈善事业的一个缩影。

    华夏人寿董事长李飞介绍,“点亮行动”在2008年汶川地震后启动,资助近百名汶川孤儿直至他们完成学业。5年过去了,在公司的推动下,“点亮行动”的捐助对象范围已经从汶川孤儿扩大到了玉树、雅安孤儿,成为华夏人寿公益活动的代表品牌。

    自2006年12月成立以来,华夏人寿陆续启动了各项扶贫救弱的公益活动。在北京,华夏人寿组织爱心团队向太阳村特殊儿童救助研究中心的孩子们送去温暖和关怀,并长期关注太阳村孩子们的健康成长。

    据了解,有些服刑人员子女因不属孤残,难以得到相关资助,同时因其父母的犯罪背景而难以得到人们的同情。有些孩子开始了流浪、沿门乞讨的生活。

    “地震灾区的孩子们遭受的是天灾,而我们太阳村的孩子遭受的则是人祸,但他们都是孩子,他们都是我们的未来和明天。”张淑琴感慨地说,“因为太阳村的这些孩子有一定的犯罪隐患,有严重的心理问题,所以需要社会的特别关注。”

    “最穷的是教育,

    最苦的是孩子”

    中国青基会秘书长涂猛指出,目前我国农村的基础教育,在政府加大投入的同时,其对社会捐助的需求仍然非常大。而社会公益界在这方面的投入远远小于需求。

    涂猛介绍,青基会希望工程项目一直遵循一个原则,就是以需求为导向,这个需求就是指农民后代的需求。而青基会最近一次在对中西部地区的需求调研过程中发现,很多偏远地区学生甚至连基本的校舍都没有,学生在临时校舍里上课达数年之久的比比皆是。

    “可以说最穷的是教育,最苦的是孩子。”涂猛说,“尽管改革开放之后,我国农村地区的教育发生了巨大变化,但是仍有很多地方的教育资源十分匮乏。”

    涂猛表示,在甘肃岷县地震灾区,倒塌最为严重的除了农民的土坯房就是学校。在未来重建阶段,100人以上规模学校在永久性校舍建好之前的过渡时间里只能在帐篷里上课,而100人以下规模学校,目前阶段的规划还顾不上,这些学生只能在活动板房里上课,并可能要坚持很长一段时间。

    对于华夏慈善基金的成立,涂猛表示,这是华夏人寿公益慈善的战略,而对青基会而言,则是接受了一份沉甸甸的托付,公益本身就是一种信托。

    “把公益做久、做深、做透”

    华夏人寿党委书记赵子良介绍,目前也正在筹措与另一机构在“关爱孤寡老人”方面展开合作。对于青少年和老年人这两类弱势群体,基金都将选取和参与一些优质的公益项目,并坚持把项目做久、做深、做透。赵子良同时表示,不只在中国,世界上很多保险公司都在做慈善,很多保险公司的名称下面都标有“某某基金会”,保险公司做慈善是承担企业社会责任的一部分。

    涂猛介绍,青基会的项目也被称作公益产品,在公益产品推广中,也要遵循差异化原则。在和保险公司合作过程中,一方面要体现公司的公益价值观和追求,另一方面还要体现公司所特有的风格,因此,在公益产品结构和服务方面都需要具体的设计。

    “在与华夏人寿沟通和合作中,我们就在一些策略方面形成了高度一致,比如怎样把华夏人寿的保险客户,持续动员起来参与公益慈善,怎样把华夏人寿经营保险业务的渠道,同时变成一个参与公益的渠道。”涂猛说,“客户不仅购买到了保险产品,同时通过这个保险公司的平台,还参与到了公益事业当中,这对保险行业的形象也是一种提升。”

    李飞表示,华夏慈善基金的成立,使华夏人寿以“慈善基金”为基础、以“公益活动”为主体的公益战略轮廓初显,传达出强烈的提速公益事业发展的决心与信心。

    随着保险业的不断发展,越来越多的保险公司参与到公益慈善事业之中,一个又一个的保险公司慈善基金成立,更加彰显了保险业的大爱。